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個稅改革效果初顯 減稅“紅包”加速落袋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2月14日 06:1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3日,財政部公佈最新一期財政收支“賬本”,“11月份個人所得稅同比下降17.3%”這一數據引起廣泛關注。中國財政科學研究院副院長白景明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表示,“這充分表明,今年10月份實施的個稅改革的效果逐步顯現。個稅改革既有效促進了社會公平,讓更多中低收入群體獲益,也為經濟增長增添了活力和動力”。

  除個稅“紅包”外,財政部的數據顯示,11月份國內增值稅同比下降1.2%。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0775億元,同比下降5.4%。其中,稅收收入8051億元,同比下降8.3%;非稅收入2724億元,同比增長4.5%。

  在減稅“紅包”加速落袋的同時,財政收入保持平穩增長。1月份至11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2333億元,同比增長6.5%。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收入82167億元,同比增長6.2%;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收入90166億元,同比增長6.9%。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中的稅收收入149001億元,同比增長9.5%;非稅收入23332億元,同比下降9.1%。

  “前11個月財政收入穩步增長,顯示出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全年收入的預期目標能夠實現。”白景明表示,在今年大力度的減稅降費下,財政收入還能保持平穩增長,表明我國經濟運行韌性較好,新動能加快成長推動産業結構升級,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成效不斷顯現。

  從主要收入項目上看,1月份至11月份,國內增值稅56672億元,同比增長9.4%;國內消費稅10377億元,同比增長4.5%;企業所得稅34906億元,同比增長9.3%;個人所得稅12987億元,同比增長17%;進口貨物增值稅、消費稅16094億元,同比增長10.6%;關稅2696億元,同比下降1.5%。“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降低增值稅稅率、增值稅留抵稅額退稅、統一小規模納稅人標準等深化增值稅改革措施,讓製造業、交通運輸業、建築業等普遍實現減稅,進一步減輕了企業稅負,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激發了市場活力。”白景明説。

  “在國家大力減稅降費的背景下,應正確理性地看待稅收增長,要把不合理的負擔和稅收區別開來,不能簡單地將稅收增長與減稅效果對立起來。只有稅收正常增長,才能實現預算支出保障民生。”白景明強調。

  據統計,11月份,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431億元,同比下降0.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804億元,同比增長12.7%;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3627億元,同比下降3.2%。“地方支出增幅較低,主要是部分地區存在前期加快支出進度或部分支出錯月因素。”財政部國庫司有關負責人表示。

  1月份至11月份累計,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91751億元,同比增長6.8%,完成年初預算的91.4%。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預算本級支出28104億元,同比增長9.5%;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163647億元,同比增長6.3%。

  “今年以來,我國預算管理水平不斷提升,支出結構更加優化,在嚴控一般性支出基礎上,集中力量支持脫貧攻堅、生態環保、教育、科技創新、社保、醫療等重點領域,有力地保障了民生。”白景明説。

  從主要支出項目看,1月份至11月份,教育支出27748億元,同比增長4.2%;科學技術支出6730億元,同比增長15.3%;社會保障和就業支出24374億元,同比增長7.1%;醫療衛生與計劃生育支出14104億元,同比增長5.8%;城鄉社區支出20904億元,同比增長3%;農林水支出16842億元,同比增長10.7%。

  在政府性基金方面,1月份至11月份累計,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收入62151億元,同比增長26.1%;全國政府性基金預算支出63825億元,同比增長38.2%。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