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年底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參考報 2018年12月14日 06:1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3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國減貧40年新聞發佈會。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在會上表示,40年來,我國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預計到今年底,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將減少85%以上,貧困村將退出80%左右,貧困縣脫貧摘帽50%以上。到2020年,將實現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貧困縣全部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下一步脫貧攻堅重點將瞄準334個深度貧困縣。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扶貧減貧工作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劉永富介紹,40年來,我國7億多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貧困地區經濟社會長足發展,貧困群眾生産生活條件顯著改善。

  2018年也是實施脫貧攻堅三年行動的開局之年。今年脫貧攻堅工作的鮮明特點之一是深度貧困地區的脫貧攻堅紮實推進。劉永富透露,今年深度貧困地區的減貧速度可能大大快於全國減貧速度,也快於西部地區的減貧速度。

  不過,劉永富也指出,這次脫貧攻堅不是消滅貧困,而是消除絕對貧困。各省的情況差別比較大,經濟的發展、人的發展,包括生活水平都不一樣。脫貧攻堅工作有下限沒上限。下限是到2020年現行標準下的貧困人口收入要超過4000元,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安全有保障。

  “現在可以説是進入攻堅克難、攻城拔寨的階段。”據劉永富介紹,全國832個貧困縣,2016年脫貧28個縣,2017年脫貧125個縣,現在第153個貧困縣已經宣佈脫貧摘帽,預計將會有280到290個縣摘帽,總計超過430個。“所以説今年年底貧困縣超過50%實現摘帽。離交卷時間只有兩年了,還有約400個縣需要退出,明年預計300個多一點,後年幾十個。”

  對於12.8萬個貧困村,劉永富表示,到去年底脫貧了6萬個,今年大概有3萬到4萬個左右脫貧。不到3萬個村現在還戴著貧困村的帽子,在未來兩年要脫貧。

  對於下一步的工作重點,劉永富介紹説,從點上看就是深度貧困地區。“三區三州”有135個深度貧困縣,在“三區三州”之外還有199個深度貧困縣,一共是334個深度貧困縣。從面上看,要按照“兩不愁、三保障”和“一個收入”的綜合標準摸清真實情況,現在要核實清楚。“飲水安全沒有解決的有多少,住危房的有多少,基本醫療沒有保障的有多少,義務教育沒有保障的有多少,要以縣為單位,逐村逐戶逐人核實,然後解決。”

  “現在剩下的貧困村很多在深度貧困地區,一是産業落後;二是勞動力出去打工不適應生活,語言不通,生活習慣不同,缺少技能;三是相當一批是老病殘。”劉永富指出,對於致貧原因不同的貧困人口,將繼續採取不同的措施。有勞動能力的,鼓勵支持他們發展産業或者出去打工;半勞力、弱勞力鼓勵他們參與公益崗位勞動;對沒有勞動能力的老病殘,主要是通過社會保障兜底。“最後這3000多萬貧困人口,預計有幾百萬人會通過這種方式兜起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