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社評:加拿大應最終徹底恢復孟晚舟自由

國際新聞來源:環球時報 2018年12月13日 18: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孟晚舟女士獲得保釋,這是一個積極的動向。加拿大方面接下來應當做的是徹底恢復孟女士的自由,結束這一事件。我們希望孟獲保釋是朝著這個目標邁出的一步。

  加方表示,美方尚未正式提出引渡孟的要求,如果美方不在自孟被捕之日起的60天內提出引渡要求,她將得到釋放。球似乎踢到了美國一邊。華盛頓當然對這起事件的發生負有重要責任,但是加方有單獨結束這場危機的能力,在這一事關一名中國人正當權益和中國司法主權的問題上,渥太華不應唯華盛頓馬首是瞻。

  法官在裁定允許孟晚舟保釋時已經説明,孟女士此前在中國和其他地方都沒有刑事犯罪記錄。既然如此,釋不釋放她就不應僅僅由美加引渡協議和華盛頓的態度主導,而應當遵循真正的法律精神,契合道義準則。

  加拿大是獨立主權國家,孟晚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當她在加拿大逗留時,逮捕還是釋放她,除了要看她是否觸犯了加拿大法律,其他排在最靠前的考量應當是加拿大對中國所要承擔的義務,而非它對第三國的義務。這是加拿大作為獨立的外交主體、而非他國附庸所應遵從的邏輯關係。

  全球商界對加拿大應美國要求逮捕一名企業高管的反應都是負面的,認為它增加了各國企業高管在國際旅行時安全的不確定性。這樣的負面反應進一步增加了加方無條件釋放孟晚舟女士的必要性。

  美國用國內法對全球施行長臂管轄,違背國際法的基本精神,這一點加拿大是清楚的。加方不該做美國霸權主義的幫兇,而應當履行它對維護正常國際秩序和保護人權的義務。同時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邦交國,它應當不歧視後者的主權,不把第三國的“長臂管轄權”置於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基本權利之上。

  現在美國尚未提出引渡孟晚舟,加拿大扣著孟,等著美國引渡她的指令,而為此置自己作為一個國際成員必須承擔的基本義務于不顧,是很荒謬的。美國讓加拿大抓哪國人它就抓哪國人,然後把人扣著等美國説怎麼處理,這樣的加拿大莫非是美國的第51個州?而在這之前中國一直是把加拿大真的當成獨立主權國家對待並尊重的。

  如果加拿大最終不盡保護其境內中國公民安全的基本責任,也不顧及它與中國的關係,堅持向美國引渡孟晚舟,那麼它將會為此付出代價。我們相信渥太華對此應當有所預期,而且這也是世界輿論的普遍預期。

  路透社等西方媒體11日援引國際危機組織的聲明説,該組織的東北亞高級顧問、加拿大前駐中國外交官康明凱已在中國被扣押。中國于12日證實康明凱因涉嫌從事危害中國國家安全的活動被北京市國安局依法審查。很多人第一時間猜測這是中方對孟晚舟事件的報復,然而沒有任何證據可以在這兩件事之間建立聯絡,輿論的這種聯想顯然是因為加拿大在孟晚舟事件上的確做得很過分,人們天然地認為中國會採取報復行動。

  需要指出的是,這兩件事的不同之處在於,孟晚舟是商界人士,她是在第三國加拿大被拘捕的,而她並沒有觸犯加拿大的任何法律。康明凱則是在中國境內活動,他是因為在這裡的行為而被採取法律行動的。

  目前的局勢高度敏感,而這種敏感的來源是美國對華為的不公正打壓和美加串謀對孟晚舟採取突襲式拘捕。加拿大應當採取實際行動降低這種緊張和敏感。此外它不應通過這件事如此深度地捲入美中博弈,它應當將自己擇出來,在中美之間保持中立。

  接下來的一段時間會是中加進一步的交涉期。我們希望加拿大最終做出與獨立的文明國家相稱、並且值得尊敬的決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