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王毅:絕不坐視對中國公民的霸淩行徑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2日 0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12月11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出席2018年國際形勢與中國外交研討會開幕式併發表演講。在演講中,王毅用6個詞概括了2018年中國外交,並介紹了2019年中國外交的方向和特點。王毅在演講中還談及了中美關係、半島局勢等熱點問題。談及領事保護,王毅説:“我們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國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

  “一帶一路”朋友圈繼續擴大

  針對2018年的中國外交,王毅用6個詞概括,分別是開放、合作、穩進、引領、擔當、堅守。

  王毅提到的首個關鍵詞就是開放。他説,擴大開放,是2018年中國外交一以貫之的旋律。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深化改革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開放,是今年中國高高舉起的一面旗幟。

  王毅還提到,今年伊始,博鰲亞洲論壇先聲奪人,吹響了中國新一輪對外開放的號角。11月,中國成功舉辦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進博會上,習近平主席又親自宣佈了激發進口潛力、放寬市場準入、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推動多邊和雙邊合作深入發展等五方面擴大開放的重大舉措。

  合作是王毅提到的另一個外交關鍵詞。王毅指出,合作共贏,是2018年中國外交最為突出的亮點。共建“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今年踏上新的征程。

  關於“一帶一路”,王毅介紹稱,一年來,“一帶一路”朋友圈繼續擴大,又有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我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簽署文件總數達到140多個。迄今為止,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萬個工作崗位。

  美應更積極正面看待中國發展

  在點評2018年中國外交時,王毅還提及了中國同美國的關係。

  談及中美關係,王毅表示,中美關係牽動世界目光,關乎各國利益。面對美方挑起貿易摩擦等消極動向,中方堅定捍衛國家利益、民族尊嚴和發展權利,堅定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堅定奉行相互尊重、平等誠信的對話解決方式。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期間舉行會晤,雙方進行了深入戰略溝通,同意共同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為解決中美間存在的問題、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作出了規劃。

  王毅還指出,美國應擺脫零和博弈的思維,更為積極正面地看待中國的發展,不斷拓展互利雙贏的空間和前景。不必人為製造新的對手,更要避免自我預言的實現。

  今年中國周邊外交好戲連臺

  “今年中國周邊外交好戲連臺,周邊環境出現全面向好的積極態勢。”王毅談到中國周邊外交這樣説。針對周邊外交,王毅提到了中印關係。他説,近幾年,受邊界等歷史遺留問題的影響,中印關係遇到了一些干擾。今年4月,習近平主席同莫迪總理作出重大政治決斷,在武漢舉行非正式會晤,進行深度戰略溝通,開創了中印高層交往的新模式。武漢會晤作為一個標誌性事件,將在中印關係史上留下深刻印記。

  在演講中,王毅還談及了朝鮮半島問題。他説,今年朝鮮半島局勢出現重大轉機,美朝領導人新加坡會晤打開半島核問題僵局,朝韓領導人三次會晤推動南北關係解凍。這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結果,也體現了中國始終如一的堅持。面對朝鮮半島新形勢,我們鼓勵半島北南雙方抓住機遇改善關係,支持美朝兩國相向而行啟動解決問題進程。同時,我們不斷思考和設計解決半島核問題的根本思路,提出並推動半島無核化與建立和平機制“雙軌並進”。

  王毅還表示,外交為民是外交人的分內之事。我們時刻關心每一位在海外中國同胞的安危冷暖。對於任何肆意侵害中國公民正當權益的霸淩行徑,中方絕不會坐視不管,將全力維護中國公民的合法權利,還世間一份公道和正義。

  全力辦好兩大主場外交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週年。王毅説,我們將繼續高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旗幟,堅定維護現行國際秩序,建設性參與解決熱點問題,全方位深化對外交往,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征程。

  王毅談到了2019年中國的兩大主場外交。王毅介紹稱,全力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明年中國最重要的主場外交,也是共建“一帶一路”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標誌。我們也將辦好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交相輝映,一個開放中國,一個聯通世界,是中國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的重要實踐。

  談及2019年中國的外交工作,王毅還表示,我們將繼續配合主管部門做好反腐敗追逃追贓工作,讓腐敗分子無藏身之地。我們將堅持外交為民宗旨,推動領事保護立法早日出臺,不斷推進中外人員往來便利化。

  相關新聞

  外交部再回應孟晚舟被捕事件

  在12月11日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再次問及加拿大政府是否第一時間就孟晚舟被捕一事通知中方,以及孟晚舟被捕幾小時後中方才得知的?

  對此,發言人陸慷表示:“中加之間相互領事協定講得非常清楚,在這種情況下,加拿大政府是有責任、有義務、毫不延遲地通知中國駐加使領館的;加拿大政府沒有做到這一點,中方並沒有在第一時間得到加拿大政府的通知,中國官方是從其他渠道了解到有關情況的;中方在掌握相關情況下,第一時間向加拿大政府提出了嚴正交涉。”

  有記者還問,關於此事,中國政府到底在抱怨什麼?陸慷則回應表示:“你可以問問加拿大政府,在這個問題上是中方先找的加方,還是加方先通知的中國駐加使領館?”

  本組文/本報記者 趙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