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中國計量迎來國際單位制重大變革

中國新聞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2018年12月12日 05: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11日,市場監管總局召開國際單位制重大變革新聞發佈會。據悉,明年5月20日中國將開始使用新修訂後的國際單位制,屆時計量單位將更加精準。為抓住此次變革帶來的歷史性機遇,我國將強化計量量子化戰略研究,並制定量子化時代的中國計量發展新規劃(2020年-2035年)。

  11月16日召開的第26屆國際計量大會上,經包括中國在內的53個成員國集體表決,全票通過了關於“修訂國際單位制(SI)”的1號決議。根據決議,質量單位“千克”、電流單位“安培”、溫度單位“開爾文”、物質的量單位“摩爾”等4個SI基本單位的定義將由常數定義,于明年的世界計量日——5月20日正式生效。加之此前對時間單位“秒”、長度單位“米”和發光強度單位“坎德拉”的重新定義,至此,國際計量單位制的7個基本單位全部實現由常數定義。

  中國計量科學研究院院長方向指出,新定義用自然界恒定不變的“常數”替代了實物原器,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長期穩定性;“定義常數”不受時空和人為因素的限制,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客觀通用性;新定義可在任意範圍復現,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全範圍準確性;新定義不受復現方法限制,保障了國際單位制的未來適用性。

  市場監管總局計量司司長謝軍表示,這是改變國際單位制採用實物計量的歷史性變革,是人類科學發展進步中的一座里程碑。“此次變革從表面來看,大家可能感覺不到發生的變化,”謝軍説,“這就如同我們給房子換了一個更加堅固的地基,並不太會直接影響我們生活起居,但它實際上已經發生了‘脫胎換骨’的變化。”

  謝軍介紹,我國目前獲得國際互認的校準和測量能力已躍居全球第三、亞洲第一。這次SI重新定義生效後,將從以下三個方面改變國際計量體系和現有計量格局。

  一是將實現量值傳遞溯源鏈路扁平化,使量值溯源鏈條更短、速度更快、測量結果更準更穩。第1號決議實施後,可通過嵌入芯片級量子計量基準,將能更準確地控制産品製造全過程,有力支撐流程再造、節能減排和質量提升等。這將為當前世界範圍內正在進行的新一輪以信息技術、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為特徵的科技革命,插上飛翔的“翅膀”。

  二是將催生新的測量原理、測量方法和測量儀器。集多參量、高精度為一體的芯片級綜合測量、不受環境干擾無需校準的實時測量等將成為可能,測量儀器儀錶形態將全面創新。這將為我國實施“科技強國”戰略,走向工業製造強國,帶來新的機遇。

  三是量子測量技術發展將使得計量基準可隨時隨地復現。通俗地説,就是我們在生産生活中都將能夠直接應用最準的“標尺”。無處不在的精準測量,將直接促進市場公平交易、實現精準醫療、改善環保節能等,惠及人類生産生活的方方面面,實現社會的全面進步。本報記者 孔德晨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