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月球,為啥有個“背面”?聽聽專家怎麼説

科技新聞來源:科技日報 2018年12月12日 10: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8日2時23分,嫦娥四號探測器搭乘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開始了奔月之旅。她肩負著沉甸甸的使命:首次實現人類探測器月球背面軟著陸。

  請注意這裡的關鍵詞——月球背面。

  曾經無數次舉頭望明月的你,是否留意過,我們始終只能看到月亮有玉兔和月桂樹的那一面?沒錯,千百年來月球始終只有一面對著地球,另一面始終背對地球。

  問題來了,是誰把月球變成了雙面伊人?

  同步自轉只是表面原因

  用一句話解釋這個現象,也很容易:月球繞地球公轉一圈和月球自轉一圈的時間,都是28天左右。

  想象一下,繞大樹畫個大圓圈,在大圓圈上均勻標出360個刻度。始終面對這棵大樹走一圈,用360步走完。在大圓圈上每走1步,身體就傾斜1度。走完時身體也同時完成360度旋轉,回到原位。

  也就是説,當你用同樣的時間完成自轉和公轉時,你始終會一面對著大樹。月球始終一面對著地球的現象也是如此。在天文學中,這叫同步自轉。

  然而,這只是表面原因。

  “月球形成早期,自轉速度比現在快多了。只有幾個小時,而不是現在的28天左右。”南京大學天文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周禮勇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對地球而言,月球也曾是“多面伊人”。是數億年來,月球自轉速度不斷變慢,慢到自轉和公轉週期幾乎一樣,才導致它始終一面對著地球。

  所以,根本原因在於,是誰給月球自轉踩了剎車?

  潮汐力難辭其咎

  要解釋月球自轉變慢,潮汐力是最容易想到的因素。

  地球和月球相互繞轉,且相互具有萬有引力,彼此都會給對方施加潮汐力。地球上的潮汐現象,就與月球對地球的引力有關。

  住在海邊的人,會發現海水一天有兩次漲潮和落潮。一次是月亮在地球背面時,另一次是月亮在頭頂時。

  周禮勇解釋説,這是因為地球正對月亮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更強;背對月亮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較弱。引力的方向都朝著月球。而地球在繞月球轉時,無論哪個點的離心力都一樣。離心力的方向與月球施加於地球的引力方向相反。

  如此一來,地球背對月球的那面,受到的月球引力稍小于離心力,面對月球的那面月球引力稍大於離心力,最終兩面都感受到一個離開地心方向的力。所以地球兩側的海水就漲起來了。

  “月球在繞地球轉時,同樣會受到地球帶來的潮汐力。”周禮勇説,地球潮汐力的作用,是讓月球正對和背對地球的面都鼓起來,讓月球變扁了。

  儘管月球上沒有海水,月殼、月幔和月核卻依然可以感受到潮汐力,並在月球內部形成不斷涌動的固體潮。這種固體潮導致月球幔層之間不斷摩擦,轉變為月殼內部的熱能。這在幾十億年時間內,可以耗散月球部分動能。

  力矩才是直接剎車機制

  不過,潮汐力帶來的摩擦耗散可能是有限的。

  中科院國家天文臺研究員平勁松和同事們研究發現,月核與月幔之間的流體屬於超低粘性層,這意味著潮汐力所引發的月核與月幔之間的摩擦力很小,不至於耗散月球太多動能。

  “關鍵在於潮汐作用引起的摩擦作用發生在月球內部,這種過程只能耗散掉地球、月球這個系統的總機械能,而不能直接給月球自轉踩剎車。”周禮勇説。

  兩位天文學者都認為,最直接的剎車機制是地球與月球之間的力矩作用。力矩是指作用力使物體繞著轉動軸或支點轉動的趨向。

  周禮勇解釋説,月球在逐漸變扁的過程中,依然要在繞著地球公轉的同時自轉。想象在月球內部,有一條與地心和月心連線方向一致的長軸。長軸在瞬間是指著地心的,但由於月球要自轉,下一瞬間這條長軸就會偏過去,不再指著地心。

  這時,來自地球的潮汐力對月球這個長軸的兩端都會産生力矩。這個力矩與長軸偏移過去的方向相反,也就是跟月球自轉方向正好相反。這會直接改變月球自轉的角動量,導致月球自轉速度逐漸減慢。

  天長月久,月球自轉週期和公轉週期變得相差無幾,最終有了我們在地球上看不到的“背面”。

  本報記者 劉園園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