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報告稱本科生期望薪酬5295元 教育業吸引力走高

社會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2日 04: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報告稱應屆本科生期望薪酬5295元教育行業吸引力走高

  2018年應屆本科生期望行業佔比變化最大的五個行業

  中新網北京12月11日電 (王慶凱)BOSS直聘11日發佈的《2018高校本科應屆生就業競爭力報告》顯示,應屆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5295元人民幣,薪資增幅放緩,教育行業吸引力強勢走高。

  報告指出,得益於知識經濟崛起和智慧技術的滲透,教育培訓行業發展空間和變現能力大幅提升,對應屆本科生的吸引能力不斷增強。2018年,期望在教育培訓行業工作的應屆本科生比例較2017年增加2.5個百分點,成為過去一年中對應屆本科生吸引力增幅最快的行業。

  據悉,本次報告以2018年進入職場的本科應屆畢業生為調查對象,共抽取115萬個有效樣本進行分析解讀。

  報告顯示,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浙江大學連續3年領跑高校本科畢業生就業競爭力榜單。入榜的100所高校分佈在33個城市,主要集中在中部及沿海地區。北京以28席絕對優勢大幅領先其他城市,上海、武漢分別以9席和7席排名二三。

  榜單前100名院校中,八成為“雙一流建設”高校。應屆本科生實踐經驗相對有限,教育背景成為僱主選擇的重要參考依據之一。調查顯示,名校應屆本科生在求職過程中更多表現為被動求職,同時期望公司列表也相對收斂,多數應屆生求職者偏向於知名巨頭企業,只有少部分會選擇規模較小的創業公司。擇業標準的趨同,導致名牌院校求職者彼此間競爭更為激烈。

  隨著二線城市紛紛推出力度空前的人才吸引政策,畢業後選擇留在當地求職的應屆本科生數量持續增加。2018年,二線城市應屆本科生整體留存率達到64%,同比2017年增加3.5個百分點。鄭州、青島、長沙、武漢的人才新政效果最為顯著,過去一年中應屆生留存率增幅均超過8%。

  2018年,全國應屆本科生平均期望薪酬為5295元,同比上漲4.1%,增幅較2017年回落10個百分點。在宏觀經濟承壓,僱主要求不斷提高的大環境下,應屆生期望薪酬水平逐漸趨於理性。

  從期望薪資分佈上看,位於4000-5000元區間的應屆本科生最多,共佔到總數的41%,有9.8%的應屆本科生期望起薪在3000元以下。(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