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後哪些車輛可以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應急部明確

中國新聞來源:中國新聞網 2018年12月12日 04: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中新網北京12月11日電 (記者 張子揚)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工作進行具體部署,提出明確要求。11日,應急管理部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一、設計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主要目的和考慮是什麼?

  答:設計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是為了保障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依法高效履行職責任務。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是應急救援的主力軍和國家隊,設計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是這支隊伍特殊工作性質的需要,有利於提高隊伍快速反應能力,有利於隊伍依法高效應對處置各類災害事故,有利於提高隊伍的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水平。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對此也有明確要求。更換專用車輛號牌,也是跨軍地改革的一項具體任務。同時,應急救援車輛懸挂專用號牌也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二、懸挂使用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政策和法律依據是什麼?

  答:懸挂使用應急救援專用號牌,主要政策依據是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組建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框架方案》,該方案明確消防隊伍改革平移部隊現有政策,明確消防救援車輛符合規定的免徵車輛購置稅、免收車輛通行費和停車費。關於法律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涉及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調整問題的決定》明確,現行法律規定的行政機關職責和工作,《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確定由組建後的行政機關或者劃入職責的行政機關承擔的,在有關法律規定尚未修改之前,調整適用有關法律規定,由組建後的行政機關或者劃入職責的行政機關承擔。同時,《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法》等也有相應條款可以參照。下一步,有關部門還將按程序組織對有關法律法規作相應調整。

  三、請介紹一下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要素和車輛外觀標識,其中體現了什麼樣的設計理念?

  答: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為白底黑字,配以紅色漢字“應急”,分為汽車號牌和摩托車號牌兩種。汽車號牌每副兩隻,分別懸挂在車輛前後部;摩托車號牌為單只,懸挂在車輛後部。汽車號牌字符共8位,依次由省(自治區、直轄市)漢字簡稱、所屬救援隊伍代號、四位序號和漢字“應急”組成。摩托車號牌字符共7位,依次由漢字“應急”、省(自治區、直轄市)漢字簡稱、三位序號、所屬救援隊伍代號組成。懸挂專用號牌車輛外觀參照國際通行做法進行標識涂裝,車身前面涂裝“救援RESCUE”字樣,車身側面涂裝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隊伍徽標、“消防”字樣、所屬單位名稱和車輛編號,車頂涂裝車輛編號,車身兩側及車輛尾部涂裝裝飾條。專用號牌要素和車輛外觀標識的設計,結合應急救援實際,借鑒國際通行做法,體現了“專用、醒目、新穎”的設計理念,便於規範管理和指揮調度,便於遂行任務時警示其他車輛和行人按規定主動避讓。

  四、今後哪些車輛可以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

  答:《通知》明確,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車輛主要包括滅火消防車、舉高消防車、專勤消防車、戰勤保障消防車、消防摩托車、應急救援指揮車、救援運輸車、消防宣傳車、火場勘查車等。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是為了執行和保障應急救援任務需要,只有執行和保障應急救援任務的車輛才能懸挂專用號牌。

  五、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車輛享有哪些優先權利和特殊保障政策?

  答: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等法律法規和此次國辦《通知》,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車輛享有道路優先通行權,在執行應急救援任務時可以使用警報器、標誌燈具,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駛路線、行駛方向、行駛速度和信號燈的限制,其他車輛和行人應當讓行。同時,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車輛免徵車輛購置稅、免收車輛通行費、停車費等費用。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由部隊號牌改挂專用號牌,仍然執行原有相關環保政策。懸挂專用號牌機動車參加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辦法由應急管理部制定。

  六、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核發管理有什麼樣的規定?

  答:《通知》明確,應急管理部為應急救援專用號牌及配套行駛證件的核發主管單位,懸挂專用號牌車輛參照國際通行做法進行標識涂裝。按照嚴格規範的要求,應急管理部統一制定應急救援專用號牌核發管理規定,對專用號牌的申請、審核、發放、使用、回收進行全過程嚴格管控。為提升專用號牌的管理水平,我們正在會同公安部交通管理部門研發專門的管理系統。同時,我們將切實加強對相關人員的教育管理,嚴格實施專用號牌發放使用的監督,確保這方面工作依法依規、規範有序,為遂行應急救援任務、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七、如何確保《通知》部署要求落實,使懸挂新的號牌的消防救援車輛在執行緊急任務時能避免發生諸如個別收費站不讓順利通行等問題?

  答:這也是我們高度重視的一個問題。《通知》明確,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車輛享有道路優先通行權,免收車輛通行費。為了避免此類問題發生,我們會積極與有關部門協調溝通,加強工作銜接配合,推動《通知》相關政策要求落實到位。同時,加強社會宣傳和政策解讀,讓社會各方面和廣大群眾熟知消防救援車輛懸挂應急救援專用號牌的相關情況及政策權利,爭取廣泛支持配合。

  八、應急救援專用號牌何時正式懸挂使用?

  答:《通知》已經下發,但專用號牌的製作、核發、運輸等還需一定的時間,按照工作計劃,年底前後將完成國家綜合性消防救援車輛換發懸挂專用號牌工作。(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