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農業部門就"中華鱘死亡"約談荊州市 令立案查處

中國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12月12日 04: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恒升公司基地內最大的中華鱘養殖池,直徑38米。圍墻外就是羋月橋工地。 吳躍偉 澎湃資料圖12月10日,澎湃新聞從相關方面獲悉,12月8日上午,農業農村部長江流域漁政監督管理辦公室(簡稱“長江辦”)就中華鱘人工保種群體保護問題,約談了湖北省荊州市政府,湖北省農業農村廳參加約談。

  11月16日上午,澎湃新聞獨家報道了“湖北省荊州市羋月橋等工程施工致多尾極珍貴子一代中華鱘死亡”事件。

  該事件引發公眾及監管部門關注。11月16日下午,湖北省水産局派出新的工作組趕赴荊州;11月19日下午,農業農村部長江辦、湖北省農業廳組建的聯合調查組進駐荊州。

  12月8日的約談會上,農業農村部長江辦負責人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及農業農村部領導最近對36尾(條)子一代中華鱘死亡及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遭破壞事件作出的批示精神,就確保該批中華鱘保種群體安全、整改相關違規行為、查處有關責任主體等提出了明確要求。

  11月5日16時許駛入羋月橋工地的混凝土罐車。 吳躍偉 澎湃資料圖

  長江辦負責人傳達中央領導批示精神

  中華鱘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中國特有珍稀物種。

  但目前,野生中華鱘面臨較大的滅絕風險。其自然繁殖條件持續惡化,自然繁殖行為或現象已經年際間不連續,其自然種群難以維持。而人工保種、人工繁育、增殖放流成為無奈的選擇。

  農業部(現農業農村部)、國務院辦公廳先後印發通知,實施中華鱘拯救行動計劃,加強以中華鱘等為代表的長江珍稀瀕危水生生物搶救性保護工作。

  魚類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曹文宣等專家出具的論證意見提及,根據2016年的調查,全國範圍內中華鱘子一代親本個體(親魚)不足1000尾。

  且在一段時間內,中國不會有更多子一代中華鱘親魚。相關專家告訴澎湃新聞,中華鱘從受精卵孵化到長大、性成熟,需要12-20年的時間,“像是一代人。”2009年開始,中國停止科研捕撈野生中華鱘。

  前述文件稱,近60%(567尾)子一代中華鱘親魚在湖北恒升實業有限公司(簡稱“恒升公司”)郢北場區的養殖基地內。

  農業農村部長江辦相關文件稱,人工保存的中華鱘親魚已十分稀有,前述567尾親魚極其珍貴。

  長江辦相關報告顯示,從事鱘魚養殖業務的民營企業恒升公司持有中華鱘馴養繁育許可證,是與有關科研單位合作的重要中華鱘保種基地。荊州市紀南生態文化旅遊開發工程項目部分規劃區域涉及恒升公司中華鱘保種基地,雙方未就徵遷達成共識。但項目建設內容之一的鳳凰大道施工已經展開,將該保種基地一分為二,對中華鱘人工保種群體産生嚴重影響。

  澎湃新聞此前報道,位於鳳凰大道上的羋月橋工地與基地最大中華鱘親魚養殖池僅一墻之隔。長江辦2017年11月曾專門致函湖北省農業廳,要求妥善保護這批中華鱘、處理這批中華鱘的搬遷事宜。湖北省農業廳、湖北省水産局多次下發文件,並派專人現場督辦,甚至約談荊州市文旅區相關負責人。但荊州市文旅區宣稱停工的工程一直在施工,羋月橋主體工程大部分已完工。截至2018年11月中旬,一年多的時間裏,中華鱘親魚的死亡數字從6尾增加到36尾。

  9月份,湖北省水産局組織專家進行調查後,該局致函荊州市政府稱,荊州市文旅區羋月橋等工程項目施工造成的噪聲、震動和水源條件變化等是這批中華鱘親魚死亡的主要原因。

  2018年年初,荊州市文旅區羋月橋等工程就被責令停止施工以及養護工作。但截至11月5日,相關工程仍在施工。

  荊州市文旅區11月20日發佈消息稱,11月17日下午,該區約談羋月橋施工方,“立即全面無條件停止施工及養護工作。”

  此外,前述中華鱘保種基地曾從附近的廟湖取湖水,用於水循環等環節。

  前述長江辦的報告稱,荊州市文旅區文化旅遊開發項目在該中華鱘保種基地附近還開展了配套工程——廟湖清淤工程,涉及廟湖翹嘴鲌國家級水産種質資源保護區。該工程未按規定開展水生生物影響專題評價,涉嫌環境影響評價手續不完備。

  相關方面向澎湃新聞介紹稱,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裏,中央政府及湖北省有關部門對這批中華鱘的保護工作進行了很多協調,甚至現場督辦,下達處罰通知,但荊州方面拒不執行;4月份,湖北省農業廳根據預判,報告湖北省政府,協調荊州方面,但荊州方面置若罔聞;7月份,湖北省農業廳下發處罰通知,要求荊州市文旅區相關區域項目停工,但荊州市文旅區沒有停工;湖北省農業廳雖然開展了相關工作,但在一些方面,“失之於軟,失之於情,情面抹不開”,最終發生多尾中華鱘死亡事件,且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遭到破壞。

  死亡的子一代中華鱘親魚 受訪者供圖澎湃新聞獲悉,在12月10日的約談中,長江辦負責人傳達了中央領導同志及農業農村部領導最近對36尾子一代中華鱘死亡及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遭破壞事件作出的批示精神。

  知情人士透露,相關批示非常嚴厲。“有四個字是存在的——‘嚴厲查處’。”

  約談對湖北省及荊州市提出多個明確要求或任務:1.要求荊州市迅速拿出保護這批中華鱘方案,相關方案要經科學認定後,進行實施;2.要求湖北省水産局對荊州市的文旅工程涉嫌破壞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的情況進行專題影響評價;3.要求當地政府按照法律要求,調查相關工作人員是否涉及或涉嫌破壞水生野生動物資源罪,是否涉及或涉嫌瀆職及行政亂作為問題,進行立案查處;對於相關的其他工作人員,也可以按照黨的紀律處分條例進行調查處理。

  荊州文旅區辯稱:只有8尾中華鱘是打樁期間死亡

  12月10日下午,荊州市文旅區書面回復澎湃新聞,對“36條子一代中華鱘死亡事件”提出多個質疑。

  該回復稱,羋月橋施工噪音及震動主要是由樁機施工引起,但打樁期間(2017年9月至12月底)死亡的子一代中華鱘數量僅為8尾。之後,2018年4月6日至11月5日,其餘28尾子一代中華鱘死亡。

  相關專家告訴澎湃新聞,強震動、噪聲使中華鱘産生應激反應,可能造成其重要器官或組織的微血管破裂,陸續引發死亡。不同中華鱘個體的應激反應有差異,死亡現象可能隨著氣溫的升高及其他脅迫因素惡化後逐步顯現。

  荊州市文旅區聲稱,“2013年,恒升公司在養殖基地內違章建設,未報告有中華鱘死亡情況發生。近幾年,我市其他中華鱘養殖基地周邊均有工程施工,但沒有報告中華鱘死亡的情況。”

  該回復未提及荊州市其他中華鱘養殖基地的名字及施工情況。

  該回復質疑稱,中華鱘養殖對水質要求高,但恒升公司養殖基地周邊湖區水域為劣Ⅴ類水質。據調查,恒升公司在水利部門辦理了地下水取水許可證,主要通過抽取地下水來進行水循環。“這裡地下水位高,不應存在周邊湖區水域被抽幹、養殖池缺少大量水進行循環的問題。”

  此外,荊州市文旅區回復稱,“恒升公司基地養殖環境差,飼養有數十頭豬,糞便直接排入養殖水體;根據省水産局相關意見,每立方米水體只適合養殖3公斤以下中華鱘,而恒升公司養殖密度大大超標”。

  荊州市文旅區此前回復澎湃新聞稱,恒升公司養殖場佔地165畝,荊州市文旅區管委會已徵遷85畝。

  不過,知情人士透露,荊州市政府相關工作人員在接受約談時表示,“36尾子一代中華鱘死亡及國家級種質資源保護區遭破壞事件”是當地“非法規劃”“非法施工”所致。

  澎湃新聞記者 吳躍偉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