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織就最大社會保障網 述評社會保障事業發展成就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12日 05:5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解除後顧之憂,方有幸福生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全面發力,覆蓋範圍持續擴大,待遇水平穩步提高,公共服務日趨便捷,建立起世界上覆蓋人群最多的社會保障安全網,穩穩守護著億萬百姓。

  全覆蓋,讓億萬人享有基本保障

  “參保自願門檻低,十二檔標準可選擇;個人繳費有補貼,多繳長繳得益多;年滿六十能享受,待遇普惠人人有;居民養老政府辦,老年生活有保障。”在浙江寧波,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受到參保居民的廣泛讚譽。家住江北區洪塘街道的胡女士,累計繳納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費1500元,就享受到政府900元的補貼。今年7月她開始享受待遇,每月領取養老金289元。“從7月份到現在,我已經拿到1734元,政府給了我們老百姓一份實實在在的大福利啊。”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保障體系改革不斷推進,參保人數逐年增多,覆蓋範圍越來越廣。目前,我國基本養老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9.33億人,基本醫療保險覆蓋人數已經超過13.5億人,基本實現全民參保。失業、工傷、生育保險的參保人數均達到2億人左右,覆蓋了絕大多數職業群體。

  社保制度由“從無到有”向“從有到好”轉變,對保障改善民生、調節收入分配、促進社會和諧、助力脫貧攻堅發揮了積極作用。2016年年底,國際社會保障協會授予中國政府“社會保障傑出成就獎”,對我國在社會保障擴大覆蓋面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給予高度評價。

  漲待遇,更好地分享發展成果

  養老金又漲了:今年初,國家宣佈上調2018年退休人員養老金,1億多退休人員從中受益,這是國家自2005年以來連續14年調整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全國企業退休人員月人均基本養老金從2005年的700元增至2017年的2490元。與此同時,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也在持續提高,2018年達到每人每月88元。

  增長的不只是養老金,一個個上揚的數字,成為“可靠社保”的生動注腳:

  職工醫保和居民醫保基金最高支付限額分別為當地職工年平均工資和當地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6倍,政策範圍內住院醫療費用報銷比例分別達到80%和70%左右。居民醫保財政補助標準從2007年的人均40元增長到2018年的490元。大病保險實現城鄉居民醫保參保人員全覆蓋,政策範圍內費用報銷比例超過50%,有效緩解了大病患者和困難群體的醫療費用負擔。

  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待遇穩步提高。今年1—10月,全國失業保險金月人均水平已達1252元;工傷保險基金年均支出達600多億元,為近200萬工傷職工及其供養親屬提供及時的醫療救治、補償和生活補助;生育保險待遇水平提高到人均1.81萬元,讓參保者合理分享了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果。

  待遇提高的背後是不斷充實的社保基金。2017年,五項社會保險基金總收入合計6.7萬億元,比2012年增加3.6萬億元;年末五項基金累計結余7.7萬億元,抗風險能力顯著增強。

  更公平,突破城鄉分割的藩籬

  養老保險改革緊鑼密鼓。2014年年初國務院發佈《關於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意見》,將新型農村社會養老保險和城鎮居民社會養老保險合併實施。2015年1月,國務院發佈《關於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決定》,將傳統的退休制送進歷史,終結了養老金“雙軌制”。由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機關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共同構成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正式形成。

  醫保改革蹄疾步穩。2016年,國家啟動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改革,全面整合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兩項制度。改革增強了公平性,看病報銷再也不分城裏人、鄉下人,城鄉居民按照統一的政策參保繳費、享受待遇。改革提升了醫保待遇,整合後待遇就高不就低,參保人員特別是農村居民求醫問藥時報銷的多了、自付的少了、封頂線上調,看病負擔明顯減輕。改革讓參保者有了更多選擇,城鄉統籌帶來就醫層次的提高,參保農村居民的用藥範圍明顯擴大、定點醫療機構成倍增加,實惠更多。我國保基本、全覆蓋、守底線、多層次的醫療保障體系初步形成。

  2017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加快實現養老保險全國統籌。2018年5月,國務院發佈《關於建立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中央調劑制度的通知》,邁出養老保險全國統籌的第一步。與此同時,實施全民參保計劃,開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啟動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做強做大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一系列政策組合拳,為我國社會保險制度的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更便捷,“互聯網+”助力社保全面升級

  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老百姓辦社保業務更快、更便捷了。社區裏設置社保自助一體機、微信平臺開通在線社保繳費、支付寶與社保卡打通,一項項充分利用互聯網技術的社保服務新模式,讓參保者不用到銀行排隊領養老金,不用專程到社保所查詢信息,只需輕點手機或移動鼠標,足不出戶就能辦好多項社保業務。

  從信息沉睡到大數據聯網,社保走向全國通。截至11月底,全國醫保異地就醫結算網基本建成,國家結算系統與所有省區市連通,開通14761家跨省異地就醫定點醫療機構,其中基層醫療機構規模持續擴大,二級及以下定點醫療機構12170家,備案人員達342萬人,符合條件的參保人員跨省異地就醫結算時無須墊錢、跑腿。

  社會保險轉移接續更順暢了。2016年全國辦理基本養老保險關係跨省轉移接續200萬人次,較2012年增長74.4%。截至目前,90%以上省級和77%地市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開通網上服務,12333電話諮詢服務實現地市全覆蓋。社會保障卡持卡人數超過11.5億人。

  老有所養、病有所醫,人民群眾的意願就是努力的方向。6年來,社會保障改革穩步推進,體制機制更加完備,基本保障穩固可靠,基金運行安全有效,管理服務高效便捷,一張更加結實細密的社會保障網正在不斷織就。

  (本報記者 邱玥)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