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輝煌60年 壯美新廣西】壯鄉特色農業提質擴面

中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 2018年12月12日 10:1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年來,廣西大力推進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現代特色農業提質升級、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培育等方面奏響時代協奏曲。

  日前,記者在南寧市青秀區劉圩鎮譚村“田野牧歌”肉牛産業示範區的現代化牛舍裏看到,每頭牛的耳朵上都佩戴耳標,上面有一串數字作為牛的編號。

  “我們與廣西大學動科院、自治區品改站、廣西畜牧研究所等科研機構對肉牛種源進行改良,培育出廣西本地優良品種‘嶺南牛’,其因品質好、産肉率高、健壯、抗病,受到市場歡迎。”廣西四野牧業有限公司負責人黎樺告訴經濟日報記者。

  牛品種升級,養殖模式也需要更新換代。示範區把牧草種植、散養、勞務分包到農戶和合作社,採取“肉牛規模化分散養殖,集中屠宰加工”的畜牧業發展新方式,通過合作社帶動農戶加入種養環節,實現分散養殖。

  按照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增點擴面、提質升級要求,廣西大力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建設3年行動,不斷增點擴面、提質升級。截至目前,廣西累計啟動創建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7539個。廣西現代特色農業示範區提檔升級成為國家現代農業産業園、國家田園綜合體總數已達4個,在全國排在前列。

  “種完水稻種番茄,收完番茄再種水稻,一年兩季,光這季番茄,一畝能賣近兩萬元。”田陽縣田州鎮興城村村民黃麗盟告訴記者,村裏採用“稻+菜”水旱輪作,秋冬季引導農民種番茄,反季節上市,畝産番茄5000公斤,平均畝産值達到1.5萬元以上。

  立足熱帶、亞熱帶氣候優勢,廣西農業部門大力實施現代特色農業産業“10+3”提升行動,編制蔬菜、茶葉等優勢特色産業提升3年行動方案,大力促進特色水果、蔬菜、桑蠶及茶葉等優勢産業發展躍上新臺階。

  2018年上半年,廣西水果産量310萬噸、産值105億元,分別同比增長15%、10%。柑橘、火龍果、芒果等熱帶、亞熱帶特色水果産量居全國第一。此外,廣西秋冬蔬菜播種面積和調出量在南方各省區市也位居前列。

  廣西的優勢特色農業産業在全國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糖料蔗産量佔全國的六成以上,桑蠶繭産量佔全國的一半,水果種植總面積達1780多萬畝,産量超1500萬噸,是全國突破千萬噸的5個省份之一。除此之外,廣西木薯、雙孢蘑菇、水牛奶、黃羽肉雞、近江牡蠣、茉莉花茶,還有松香等經濟林産品産量均居全國前列。

  “去年這裡還是無人問津的荒地。從今年初開始,我們先後投入70多萬元,在這裡種植百香果、火龍果等,如今每畝産值超過1萬元。”貴港市港南區新塘鎮萬福村村民宋波説,“我們成立了佳潤水果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形式,流轉土地650畝,建成了一個水果基地,取得了不錯成效。”

  據了解,目前港南區所轄的8個鄉鎮共建立了11個特色水果示範基地,成立農民專業合作社444家,使該區農業逐漸向規模化、特色化、標準化發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引導土地流轉、推動現代農業發展和適度規模經營的重要力量。截至2018年6月,全區農民專業合作社總數達到4.93萬家、家庭農場總數8438家,同比分別增加7200多家、1600多家。(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童 政 周驍駿)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