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大美新廣西】記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年慶祝大會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2月11日 03: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寧12月10日電 題:壯美新廣西 逐夢新時代——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大會側記

  新華社記者鬱瓊源、譚謨曉、覃星星

  南國邕城百花齊放,八桂大地萬眾歡騰。

  12月10日,錦繡壯鄉迎來歡慶的時刻,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慶祝大會在南寧隆重舉行。

  花團錦簇,喜氣盈城。盛裝的各族群眾從四面八方而來,午後的廣西體育中心洋溢著濃濃的節日氣氛,長長的看臺環繞成一片歡樂的海洋。

  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為團長的中央代表團,帶著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深情厚誼出席大會,與壯鄉兒女共同見證這激動人心的時刻。

  下午3時許,慶祝大會開始。隨著主持人一聲“請全體起立。升國旗、奏唱國歌”,雄壯的樂聲響起,現場觀眾高唱國歌,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飄揚。

  望著場內巨大的“1958”“2018”字樣,廣西華錫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銅坑礦出礦工區副區長黃文宣十分激動:“我在井下工作18年了,近10年來,井下重要交通地段幾乎都進行了硬化,設備也更新了。現在井下危險的地方用上了遙控鏟車。”

  黃文宣見證了廣西發生的巨變:在他的農村老家,家家戶戶蓋起了樓房,自來水直接連到村民廚房,不少村民開上了小轎車,幾乎每家都有了電腦和無線網絡。

  黃文宣有理由激動和自豪:60年前,廣西壯族自治區剛成立時,廣西幾無工業,發展基礎極為薄弱;60年後,廣西地區生産總值已是當年的數百倍,貧困人口大幅減少,甘蔗、蠶繭等産量多年穩居全國首位,廣西成為我國重要的汽車生産基地、鋁産業基地……

  六十載砥礪奮進,一甲子滄海桑田。

  中共中央、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發來賀電。

  汪洋發表講話,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自治區砥礪奮進,取得新的歷史性成就。”

  場內的人們熱情歡呼,不斷揮舞著手中的紅旗。

  在群眾代表發言環節,南寧市武鳴區城廂鎮平等村黨支部書記潘慶標作為壯族群眾代表走上發言席。

  平等村壯族同胞佔90%,過去是個遠近聞名的窮山村。潘慶標説,在黨的強農富農政策支持下,全村抓生産、搞建設、拓市場,現代特色農業越搞越好。

  “村裏建起了衛生室、閱覽室、戲臺等公共設施,群眾跳起了廣場舞,唱起了山歌會,節節有演出,月月有活動,天天有娛樂,過上了城裏人一樣的生活。”潘慶標用壯語訴説著自己的心聲。

  桂林市公共交通集團有限公司平山場站黨支部書記夏四初作為漢族群眾代表無比自豪,“以前我們公司1輛老舊公交車、1條線路,就能把整個老桂林跑遍。現在公司有750輛公交車、372輛旅遊車、59條線路,感覺還有些趕不上新桂林的發展……”

  下午4時許,一場《花海迎賓朋》的大型歌舞表演奏響了慶祝大會群眾文藝表演的序曲。

  看!高懸的壯族繡球,仿佛在講述有著60圈金色年輪的廣西發展故事;2018位手拿繡球歡快起舞的少女,仿佛在把共同的記憶、難忘的征程、輝煌的歲月,從1958拉長到2018——不忘來時路,錦繡壯鄉情!

  聽!昂揚的鼓手們敲出了新時代“擼起袖子加油幹!”的豪邁之情!壯族會鼓,激越千年,磅薄氣勢,鼓舞人間。廣西再出發,踏上新征程!

  聽!唱山歌,這邊唱來那邊和。山歌嘹亮新時代,歌聲獻給共産黨;壯錦織日月,銅鼓傳佳話,八桂山川美,廣西尼的呀。

  看!代表美好廣西的各界人士健步走來,他們中間,有生活在這片山水間的不同民族兒女,也有各行各業的勞動模範、先進人物……他們攜手共慶、放聲歌頌廣西60年翻天覆地的變化……

  精彩的節目描繪出廣西的和諧大家園,各地市帶來了他們眼中的壯美新廣西:“綠水青山金銀山”,“紅色精神永發揚”,“‘一帶一路’譜新篇”。

  貴港市帶來《習習清風荷花舞》;桂林市的《三姐歌飄山水間》唱出了桂林人的感恩心聲;由柳州市自主研發生産的新能源電動汽車組成的行進方陣緩緩駛過主席臺帶來《柳州新交響》;來賓市帶來歡騰的黃泥鼓,奏響了民族大家庭的歡樂;賀州市的瑤族服飾秀,幅幅瑤錦,絢爛多姿,象徵著瑤族兒女安康祥和的幸福之路;來自西江邊名揚海外的非遺舞獅隊,以百頭雄獅躍動出朵朵祥雲,歷史厚重、綠色發展的梧州市,正在積極融入珠三角……

  廣西是著名的革命老區,這是一片用生命傳承紅色基因的熱土。

  踏歌而來的百色市帶來《壯族大歌·百色紅》,唱出百色人民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紅色情懷;崇左市的《天琴彈唱·木棉花開紅似火》聲聲不息;河池市的《銅鼓敲響幸福天》撼人心魄。

  活力廣西,山海相約,一帶一路,連通世界。

  欽州市帶著大海的氣息帶來《長風破浪北部灣》,和諧浪漫;北海市帶來《海上絲路競風流》,北海正大顯身手,一帶一路競風流;玉林市帶來《錢鞭舞·慶豐收》,豐收場面無比喜悅;防城港市帶來《獨弦琴·海韻》,京族少女們和獨弦琴演奏者身穿飄逸的京族傳統服裝,載歌載舞,餘音裊裊;“中國綠城”南寧市帶來《共享未來》,3300名演員組成了“南寧歡迎您”和“共享未來”字樣。

  愉快的歌兒唱不盡,歡快的舞蹈跳不完,各族兒女心連心、手挽手,流連忘返。

  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八桂大地各族兒女意氣風發,昂揚奮進。

  六十載春華秋實,新時代催人奮進。祝福八桂大地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富民興桂新篇章更加精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