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85後"民警因"髮際線"照片在網上刷屏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1日 04: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王強(左一)與戰友執行抓捕任務歸來

  剛參加工作時的王強

  近日,安徽淮北一名85後民警因為“髮際線”照片而在網絡中刷屏。2007年剛入職時,民警王強一頭黑髮,但11年後的現在,王強的頭髮卻少了很多,頭頂的前額部分禿了一大塊。這一組照片的對比也被網友調侃是,“從小鮮肉直接變成了脫髮大叔”。

  昨天,王強對北京青年報記者笑稱,從特警換到派出所工作後,他發現頭髮掉得越來越多,“等到在意的時候已經無法挽回了”。對於照片在網上走紅,王強感到很意外,認為沒做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工作,只是做了正常的本職工作。

  民警因“髮際線”在網絡走紅

  在網絡熱傳的對比照中,民警王強剛入職時一頭黑髮,顯得非常年輕,但在王強的近照中,他的頭頂前額卻禿了一大塊,頭髮比之前少了很多,身材也變得微胖,面容看起來有些疲倦。對比照在網上走紅後,不少網友稱王強是“從小鮮肉變成了脫髮大叔”。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民警王強今年33歲,現任安徽省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花園派出所副所長。

  昨天,北青報記者聯絡到了王強,他稱這兩天陸續有很多朋友、同事和家人發來截圖,説網上傳的特別多,他才知道自己開始走紅。王強介紹,2007年8月份入職後一直在特警隊工作,2013年開始到花園派出所工作。

  王強對北青報記者稱,做特警時工作也很辛苦,他在2008年還曾參與汶川地震救援。但到了派出所之後,接觸到了更為繁瑣的工作,也是從那時候開始,他發現頭髮掉得比以前多了。“以前也會掉頭髮,但是不明顯,到派出所後發現頭髮掉得比以前快,那時候也沒有太在意,後來等在意的時候已經無法挽回了。”王強説。

  發現脫髮後,王強也試著開始用妻子的梳子梳頭髮,用了一個月的時間就沒再用了,他笑稱,“覺得麻煩,也沒採取過其他生發措施,後來就放棄了。”

  照片走紅民警感到很意外

  王強昨天對北青報記者稱,脫髮原因還在於飲食不規律和作息不規律。他解釋,派出所的工作比較瑣碎,尤其是常見的盜竊案,要求破案時間短,任務比較緊急,從梳理線索到鎖定嫌疑人,形成完整的證據鏈,再移送檢察院提起公訴,這樣的案件壓力比較大。而且很多案件發生在夜裏,需要民警到現場蹲守,導致作息時間很不規律。

  北青報記者從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了解到,今年以來,王強帶領團隊通過視頻偵查、巡查、傳統摸排、蹲點守候等工作方式共抓獲現行盜竊案件嫌疑人20余人,直接破獲各類現行盜竊案件50余起,其中系列案件5起,為群眾直接挽回經濟損失5萬餘元。

  而王強回家時間也很不規律,有的時候甚至15天左右才能回一次家,“家裏人都習慣了,選擇做警察就要承擔做警察的一切,選擇成為警察家屬也是,所以老婆也比較理解。”

  王強介紹,花園派出所位於主城區,人口比較密集,基層派出所本身業務量比較繁重。此外,派出所民警的“老齡化”問題也比較突出,年輕民警和輔警數量較少,為此王強也參與組織在相山公園內開展體能訓練,增強身體素質,用技能來彌補部分年長民警體能上的缺陷。

  對於此次在網上走紅,王強稱很意外,並覺得沒做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工作,只是做了些正常的本職工作,作為派出所副所長,王強更認為這一職務是排頭兵、突擊隊長,“有什麼事還得衝在最前面”。

  回顧十年前剛從警時候的照片,王強對北青報記者稱最大的感受就是十年的青春轉眼即逝,但是沒有什麼遺憾,無愧當初的選擇,“做的是對社會有益的事情,付出還是值得的。”

  很多年輕公務員責任感很強

  近一段時間以來,部分基層公務員的工作狀態被更多人關注。11月,雲南楚雄州大姚縣灣碧傣族傈僳族鄉黨委書記李忠凱因為“白髮照”而走紅,李忠凱出生於1980年,從2012年開始他一直在該鄉工作,該鄉也是楚雄彝族自治州深度貧困鄉鎮之一,李忠凱接受媒體採訪時稱因為工作原因,加班熬夜是常態,不能按時吃飯睡覺,工作任務十分繁重。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對北青報記者稱,公務員工作本身就是奉獻性的工作,這是對公務員工作的定義,絕大多數基層公務員也都具有責任感和奉獻感。“當然任何群體也都有上中下之分,總體來看公務員是一種奉獻性工作,如果沒有這種精神,也不建議考公務員。”

  竹立家稱,近幾年公務員薪酬待遇也一直在改善,從總體水平來看,我國的公務員在薪酬待遇和社會尊重方面還具有一定的優勢,也因此公務員考試熱度很高。最近很多80後、85後基層公務員因為辛苦工作的照片走紅,背後也是很多一直在默默無聞工作的公務員群體,尤其是現在很多年輕公務員能夠做到公務員職業要求的責任、公正、廉潔和奉獻。

  文/本報記者 郭琳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