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座談會綜述

中國新聞來源:光明日報 2018年12月11日 05: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70年前,基於對第二次世界大戰法西斯納粹無視人的生命、嚴重侵犯和踐踏人權行為的深刻反思,剛剛誕生的聯合國制定並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12月10日成為世界人權日。《世界人權宣言》的問世是人類文明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對促進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産生了深刻影響。為了從歷史中汲取繼續前進的力量,堅定不移地走符合中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更好推動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紀念《世界人權宣言》發表70週年座談會10日在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發來賀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並講話。

  國際人權發展的重要分水嶺

  與會同志探討了《世界人權宣言》(以下簡稱《宣言》)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中國人權研究會會長向巴平措認為,《宣言》是國際社會第一份普遍性、綜合性的人權文書,為《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國際公約》等國際人權法律文件的出臺奠定了堅實基礎。

  “《宣言》是國際人權發展的重要分水嶺,標誌著人權由地域性概念轉變為全球性概念。《宣言》將人權規定為所有人民的權利,而不僅僅是西方人的權利;使人權的內容不再局限于公民和政治權利,而且拓展到經濟、社會和文化權利;在規定權利享有的同時,強調了權利義務的統一;人權不再是絕對而不受限制的權利,人權的行使要受到道德、公共秩序和普遍福利的約束。”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常健説。

  常健指出,70年前人權概念的這種歷史性轉變,應當歸功於起草過程中通過多元文化的交匯達成的共識。宣言起草委員會的成員既有來自歐美國家的代表,也有來自亞洲、拉美和社會主義國家的代表。特別值得指出的是,中國代表張彭春被選為宣言起草委員會的副主席,將中華文明中蘊含的豐富人權思想融入《宣言》,在起草過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正是在多元文化的對話與交匯中,人權概念成為能夠被不同文化接受的價值共識,並被廣泛傳播。《宣言》被譯成數百種語言和方言版本,並於2009年成為世界上被翻譯最多的文件。

  波瀾壯闊的70年

  《宣言》發表的70年是國際人權理論和實踐深入發展的70年。在抗擊法西斯主義、軍國主義、殖民主義和霸權主義的鬥爭中,發展中國家先後推動和參與制定了《發展權利宣言》《維也納宣言和行動綱領》等一系列國際文書,確立了獨立權、生存權、發展權等一系列人權,大大豐富人權的內涵和外延。外交部國際司司長李軍華認為,尤為重要的是,中國結合自身實踐,形成了“以國情為基礎、以人民為中心、以發展為要務、以法治為準繩、以開放為動力”的中國特色人權發展觀,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為國際人權理論作出了重要貢獻。

  向巴平措總結,從新中國成立初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重大理念,中國堅持以和平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始終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

  《宣言》發表的70年是中國人權事業闊步前行的70年。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指出,中國發展成就歸結到一點,就是億萬中國人民生活日益改善。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7億多人口脫貧,佔全球總數的70%以上,創造了世界減貧史上的奇跡。中國為7.7億人提供就業,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最大規模的社保體系和最大規模的基層民主選舉體系。這是最大的人權工程,也是最好的人權實踐。“中國上個月參加聯合國國別人權審議時,120多個國家代表高度評價、充分肯定中國取得的巨大成就,認為中國是‘過去30年發展最快的國家’,書寫了‘生動的人權故事’。”李軍華説。

  推動我國人權事業開創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時代在發展,人權在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理事長黃孟復表示,民間外交是增進各國人民友誼、促進國家關係發展的基礎,包括基金會在內的各類非政府組織已經成為中國對外交流與合作的一支重要力量。這些年,我們積極搭建以我為主的民間交流合作平臺,創辦了中美司法與人權研討會、人權文博國際研討會、中德人權發展論壇等機制化交流項目,以民間方式開展對日人權工作,組織開展具有示範性、導向性的人權保障及公益慈善活動,傳播人權理念。中國人權發展基金會將繼續發揮非政府組織的橋梁紐帶作用,以民間平臺、民間語言、民間方式開展特色鮮明、針對性強、靈活機動的人權宣傳,不斷拓展對外交往領域,展示中國發展進步的良好國際形象。

  向巴平措結合習近平總書記賀信中的重要精神表示,人權研究工作者一是要堅持守正創新,強化人權研究理論深度。要加強人權重大理論熱點問題、重大現實問題以及世界前沿人權理論研究,努力打造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意義的人權話語體系。二是要堅持成風化人,加大人權教育宣傳力度。提升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意識。三是要堅持從容自信,拓展國際人權交流廣度。要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使命,積極參與全球人權治理,為促進世界人權事業貢獻中國智慧,推動全球人權同發展、共繁榮。

   (本報記者 陳慧娟)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