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重回祖國!圓明園青銅“虎鎣”入藏國家博物館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2月11日 1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圖為 青銅“虎鎣” 中國國家博物館供圖

  新華網北京12月11日電(王瑩)國家文物局劃撥中國國家博物館青銅“虎鎣”入藏儀式今天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出席儀式,雒樹剛為青銅“虎鎣”揭幕,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關強與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黃振春交接劃撥文物清冊。至此,流失海外百餘年的圓明園青銅“虎鎣”終於重回祖國的懷抱。

  青銅“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資料顯示,青銅“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今年3月,國家文物局在得知青銅“虎鎣”即將在英國拍賣的相關消息後,立即開展信息收集、協商談判、協調聯動、宣傳引導等多方面工作,在中國拍賣行業協會和相關拍賣機構、國內外媒體和民眾的支持下,推動青銅“虎鎣”返還。

  4月底,青銅“虎鎣”境外買家表示願將文物捐贈給國家文物局,國家文物局會同中國駐英國使館和國家博物館,穩妥有序地開展青銅“虎鎣”的鑒定接收等各項工作。

  9月,國家文物局代表團在中國駐英國使館舉辦青銅“虎鎣”捐贈接收儀式。11月23日,青銅“虎鎣”安全抵達北京。

  劉玉珠在入藏儀式上表示,流失海外的中國文物是我國文化遺産的重要組成部分,其流散回歸歷程與國家治亂、民族興衰密切相關,寄託著中國人民深厚的歷史與文化情感。近年來,國家文物局積極開展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促成多批流失文物回歸祖國,青銅“虎鎣”的回歸正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範例,彰顯了中國政府保護文化遺産的堅定信念與負責態度,也顯示了我國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獲得了社會各界廣泛的理解與支持。

  王春法在致辭中表示,國家博物館將於青銅“虎鎣”入藏後,妥善保管、做好展陳,深入研究,為增強中華民族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作出更大貢獻。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不斷探索促成流失文物回歸的多種途徑,逐步建立綜合使用外交斡旋、協商談判、執法合作、司法訴訟等方式的流失文物追索返還工作模式,促成了30余批次近4000件套流失文物回歸祖國,其中圓明園鼠首兔首、秦公晉侯青銅器、大堡子山金飾片等重要文物已先後入藏國家博物館、上海博物館、甘肅省博物館等,為保護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一步發揮作用。

  ——延伸閱讀

  “虎鎣”簡論

  青銅“虎鎣”為西周晚期文物,頂蓋內鑄有“自作供鎣”銘文,因其精美獨特的造型、罕見的虎形裝飾而具有重要的歷史、藝術和文化價值。根據相關資料顯示,青銅“虎鎣”原為清宮皇室舊藏,1860年被英國軍官哈利·埃文斯從圓明園劫掠獲得,此後一直由其家族收藏。

  虎鎣器形作侈口,方唇,短束頸,寬折肩,收腹,圜底,三蹄形足。肩的一側有管狀流,以伏虎為造型,另一側有龍首鋬,蓋折沿,上有圓雕踞虎形裝飾,蓋與鋬上各有小環鈕,原應有連鏈,現已失。肩部飾捲曲夔紋,腹上部飾橫S形斜角雲紋,腹下部飾瓦紋,足根飾饕餮紋。

  蓋內鑄銘四字:“自乍(作)(供)(鎣)。”“乍”字反書。可能是共字,與共字通常作、形較異。器自名為“鎣”,是盉的一種別稱。“共”作為器名的修飾語,尚屬首見。共是供的初文,《廣雅·釋詁二》:“供,進也。”《玉篇·人部》:“供,祭也。”《廣韻·鍾韻》:“供,奉也。”“供鎣”明確了此器的用途,即作為祭祀時奉獻使用。

  通過X-ray探傷分析,“虎鎣”保存完整,未見明顯的後世修復痕跡,墊片清晰,佈局合理。流根處、外底有補鑄遺跡,器身也可觀察到合范處。蓋上鈕環與鋬鈕形制不同,可能係使用時殘損後補接所致。

  從便攜式熒光能譜表面分析結果來看,銅、錫、鉛比例符合商周時期青銅器成分特徵,排除了鋅銅合金的可能。

  關於“虎鎣”這一世稱的由來,主要依據是流管上的臥虎造型,流乃商周青銅盉標誌性的關鍵部位,憑此位置上的紋飾對其定名,依據充分,科學合理。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