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烏總統簽署不延長烏俄友好條約法律文件 俄方表示遺憾

國際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2月11日 13:0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基輔12月10日電(記者陳俊鋒)烏克蘭總統新聞局10日發佈消息説,烏總統波羅申科當天簽署了關於烏方決定不再延長烏俄友好、合作和夥伴關係條約(烏俄友好條約)的法律文件。

  此前,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已于本月6日批准了此法律草案。根據波羅申科簽署的法律文件,烏俄友好條約將於2019年4月1日到期中止法律效力。

  波羅申科10日在簽署文件時還責成烏外交部儘快完成重新審查所有現有烏俄雙邊法律文件的工作,以便使烏對俄政策符合烏俄友好條約失效後的新形勢。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0日表示,俄方對烏克蘭不再延長兩國友好條約的決定表示遺憾。

  俄羅斯媒體援引佩斯科夫的話報道説,俄烏兩國人民情同手足。俄方對烏當局作出這樣輕率的決定表示遺憾。在俄方看來,烏當局的決定不尊重烏克蘭人民及其利益。

  烏俄友好條約由烏俄兩國于1997年簽訂,並於1999年生效。條約規定兩國關係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承認蘇聯時期劃定的邊界,一致同意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一切爭端,明確兩國關係具有戰略性。該條約有效期為10年,任何一方如要更改或不再續簽條約,須在條約到期前6個月向另一方提交書面文件,否則條約將自動延續10年。烏外交部已於今年9月底向俄外交部遞交了廢止條約的相關文件。

  2014年3月以來,因克裏米亞入俄和烏克蘭東部地區衝突問題,烏俄關係急劇惡化。據烏克蘭外交部統計,2014年3月以來,烏俄間簽署的451項協議中已有44項被廢止。分析人士指出,在烏俄關係惡化背景下,兩國友好條約實際上已成一紙空文。(參與記者:李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