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慶祝改革開放40年·百城百縣百企調研行】陜西富平:紅柿子 綠色路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2月11日 09: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2400多年曆史的富平縣,是陜西省第一人口大縣,也是全國著名的柿子之鄉,改革開放40年來,富平縣通過規模化種植、標準化生産、品牌化營銷,讓柿子産業成了全縣農民綠色發展的致富路。

 

  進入冬季,今年新採摘柿子製成的柿餅正陸續上市。曹村鎮太白村77歲的村民馬正旺為了自家的柿餅能夠儘早成熟,正忙著進行柿餅製作的最後一道除水上霜工藝。

 

  馬正旺所在的富平縣曹村鎮,是遠近聞名的柿子優生區。這裡出産的富平尖柿加工出的柿餅,近年來不僅暢銷大江南北,還出口韓國、日本、俄羅斯等國。馬正旺告訴記者,原來當地一直流傳著“柿樹不成園”的説法,這樣的高品質柿餅,由於量少大多自家吃。

  改革開放,讓有了自主權的農民,開始擴大柿樹的栽種。1996年後,富平結合國家實施“三北”防護林林業重點工程,將柿子樹作為退耕還林的主要樹種,建成了成規模的柿子園。到90年代末,全縣柿子栽種面積由改革開放初的5千畝,發展到2萬畝。産量上來了,可是卻賣不出好的價錢。

 

  為了掌握主動,近年來,富平縣成立了種植專業合作社,吸引了近千農戶加入。成立專家工作站、技術服務隊,圍繞柿子展開新品種研發、新技術推廣、新品種選育,同時積極引進大型企業集團,電商平臺,拓寬銷售渠道,促進柿子産業企業化經營、標準化生産。

  如今的富平,柿子種植總面積達到25萬畝,年産值超過20億元,産業收入已佔到全縣農民收入的30%,成為全縣農民增收致富的支柱産業,僅柿子産業一項就帶動富平縣2100戶貧困戶實現增收脫貧。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