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今年的八大醫學突破將改變哪些健康問題?

科技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1日 10:5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從某種程度上來説,認為科技會影響到健康是很自然的事情。例如,社交媒體是抑鬱症的導火索嗎?手機能在你睡覺的時候著火嗎?整天看電腦屏幕會毀了視力嗎?人們很容易陷入這些想法的惡性循環中。然而,儘管科技對健康帶來了諸多不利,但它也有積極的益處。科技會繼續改變醫療保健行業的未來發展趨勢。

  科學家們在研究如何再生身體部位,早期發現胰腺癌,以及通過虛擬現實減輕疼痛等方面已經取得了重大進展。而2018年一些最引人注目的醫學突破,有可能徹底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近日美國一家專業網站對此進行了介紹。

  醫用無人機

  不久之後,無人機可能會像快遞員一樣把藥物放在你的家門口,將血液樣本運送到醫院,甚至將活檢樣本送到實驗室,以獲得更快的檢測結果。

  2018年5月,美國聯邦航空協會批准了10個新的無人機項目,其中許多項目將用於醫療保健領域。舊金山一家名為Zipline的公司計劃將其在盧旺達進行的無人機血液運送業務擴大到美國;內華達州雷諾市的Flirte公司將很快開展空投心臟除顫器的緊急救助服務,這讓旁觀者能對心臟病突發患者進行有效的急救。

  美國加州無人機創業公司Zipline早在2016年就開始在非洲盧旺達等地區開展向偏遠醫院空投血液包的嘗試,目前已利用無人機為盧旺達空投了數千次醫療用品。目前,該公司的業務已經拓展至坦桑尼亞,用無人機配送血液、疫苗、藥品和諸如縫合線、靜脈管等其他醫用物資。

  工程化細菌

  “微生物菌群”已經成為醫學領域中的一個熱門詞,這是有理由的。在過去幾年裏,科學家們在研究腸道細菌對引起和避免疾病的關鍵作用方面取得了長足的進步。現在,生物學家已經設計出了一種合成細菌,病人可以食用這種細菌來分解血液中的一種天然氨基酸。

  大多數人的腸道細菌可以自己做這件事,但對於患有苯丙酮尿症(一種罕見的常染色體單基因隱性遺傳病,英文簡稱為PKU)的人來説,他們的腸道細菌喪失了這種功能,這就造成血液中堆積的有毒物質損害神經元,導致發育遲緩、精神殘疾和精神疾病。

  到目前為止,以合成生物學為基礎的人體醫學治療的臨床試驗已經取得了成功,這可能是FDA批准的首個同類試驗。這可能導致開發出更多的工程化細菌療法,從而有望解決從感染到炎症等諸多問題。

  醫用隱形眼鏡

  煩人的眼藥水要和我們道別了,而智慧隱形眼鏡將走進尋常人的生活。波士頓兒童醫院和哈佛醫學院附屬機構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隱形眼鏡,它能將藥物緩慢釋放進入眼睛。這些鏡片可以幫助治療青光眼、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炎症、靜脈阻塞,以及其他一些目前需要大量使用滴眼液或採用注射療法的眼病。這種隱形眼鏡不影響視力,一次可以釋放數天至數周的藥物。在進行臨床試驗階段之前,它正在接受廣泛的測試。

  無針注射

  想象一下:醫生沒有給你打針,而是用一個頂部有一個小噴嘴的高壓裝置來注射藥物流或疫苗。這股液流細如頭髮絲,以商用噴氣式飛機的速度離開設備,迅速進入皮膚,幾乎沒有疼痛,也無任何副作用。一個應用程序跟蹤記錄劑量,並將信息上傳到雲端,供醫生和病人決策使用。麻省理工學院的一家初創公司已經創建了這款名為Prime的無痛免針便攜式注射器。這種産品已經接近開發完成階段,並與日本制藥企業武田制藥達成商業化合作意向,以便能儘快投入市場。

  可吞咽傳感器

  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了一種可吞咽的傳感器,它可以測量和跟蹤腸道中的氣體,使醫生可以完成以前無法洞察消化系統的任務。傳感器的外觀就像是一粒藥丸,包括檢測、處理和傳輸信息的電子元件,用胃酸作為電池就能運行。研究表明,它可以幫助診斷胃出血,識別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群(這可以幫助醫生更好地了解你的免疫反應),甚至在你開始出現症狀之前就能感覺到癌變的DNA。

  監測血壓、血糖的新方法

  醫生通常建議那些患有高血壓的人在家勤測血壓,以預防心臟病發作和中風,但家用血壓計不是那麼好用,出門隨身攜帶更是不便。現在有了歐姆龍心臟幫手(HeartGuide),這是第一個可穿戴的血壓監測儀,看起來就像一塊智慧手錶。這種智慧手錶有著一根額外的硬錶帶,能夠像常規血壓儀套袖一樣通過充氣來讀取血壓數據。測量數據會同步到歐姆龍的手機應用程序中,與醫生共享。除此之外,這款手錶還能實時讀取心率數據,並在夜間睡覺時實時監控血壓心率,在出現高血壓或中風風險前及時提醒患者。

  糖尿病患者每天要刺好幾次指血才能監測血糖水平,這就導致依從性不高。動態血糖監測儀(CGMS)可以讓糖尿病患者無需扎指血,在白天和夜間實時監測血糖。一款名為“FreeStyle Libre”的無創血糖儀已經上市。實時血糖監測可以幫助糖尿病患者作出更好的生活方式選擇。

  預防化療脫髮的帽子

  對於許多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來説,脫髮會讓他們痛上加痛。然而,一種新型的頭盔式帽子(裏面裝滿了凝膠冷卻劑,冷卻到-4℃)可以縮小頭皮下的血管,減少到達毛囊的化療藥物的數量,從而降低頭髮脫落的可能性。患者只需在治療前、治療期間和治療後戴上帽子,就有望避免脫髮。

  用於癌症預測的智慧成像計算機

  美國凱斯西儲大學工程學院的研究人員發現了如何訓練計算機來快速準確地預測哪些肺癌患者將從化療中獲益,以及哪些人可以避免強化治療。通過觀察活檢組織中免疫細胞的空間結構(即它們的形狀和模式),這些計算機可以確定哪些癌症是侵襲性的並且對化療有很好的反應,哪些是不那麼具有侵襲性的。這種方法對早期乳腺癌和頭頸癌同樣有效。文/王萌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