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寒風中"赤膊跑步"是培養男子漢精神?會損傷身體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1日 04: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內,有一教育機構為培養學員的男子漢精神,組織數十名男孩迎著寒風“赤膊跑”,引起網友關注。10日,該教育機構回應北京青年報記者稱,是想借助跑步形式教男孩們遵守規則,培養男子漢精神。同時,該機構也對“不許男孩哭”的觀點表示否認。對於這種活動形式,有專家認為,這種方式有些極端,可以採取更安全、合理的方式,也能起到同樣的鍛鍊效果。

  事件

  男孩寒冬“赤膊跑”活動引爭議

  12月8日,有網友發佈視頻稱,北京一教育機構組織十多位男孩在奧林匹克森林公園內進行一公里的“赤膊跑”,而當天的氣溫低至零下10攝氏度。“脫掉最後一件衣服!衝啊!”視頻中一位老師一聲令下,十多個頭戴“男子漢”黑色頭帶的男孩脫去一件件厚重的冬衣,赤裸著上身,整齊分成兩隊,開始在公園內列隊跑步。

  在接近終點處,帶隊老師準備了口號為孩子們鼓勵加油。老師大聲問,“誰最棒?”孩子們齊聲回,“我最棒!”老師接著問,“誰最強?”孩子們很快又大聲説,“我最強!”最後,老師又問孩子們,“你是誰?”孩子們則大聲説,“男子漢!”

  “赤膊跑”結束後,跑過終點的孩子們喝著可樂薑湯,手拿活動主辦方準備的禮物,在鏡頭前一起合影。

  在現場的視頻中,北青報記者看到跑步隊伍中不乏參與的家長。現場的家長在視頻中稱,“赤膊跑”是與孩子共同協商後參加的活動,“孩子願意參加這樣的活動,我感覺孩子突破了自我。活動前有熱身活動,運動後有薑湯,覺得孩子身體可以承受。”一家長稱。另一家長則對鏡頭説,“孩子自己喜歡,我們才會讓他來的。因為天氣冷,昨天本來想給他請假,但孩子不同意,堅持要來跑步。”

  網友稱,“此前,該教育機構還曾針對‘愛哭’的孩子,進行摔跤等對抗訓練。”相關情況發出後,引發網友熱議。有網友認為,活動很有教育意義,能鍛鍊男孩的意志。同時,也有網友表示相反意見,認為“赤膊跑”不能代表男子漢精神,這種形式也不利於身體健康,“男孩怎麼不能哭了?”有網友發出質疑。

  回應

  組織方稱此活動係自願參加

  “活動是自願參加的,體質弱的最好不要參與。”該教育機構的晶晶老師對北青報記者説。

  10日上午,該教育機構另一位賈姓老師告訴北青報記者,“赤膊跑”活動已舉辦了四年,今年有約40個孩子主動報名,但由於氣溫驟降,週五就有15個孩子退出活動,直到週六活動當天,只剩下15個孩子如期參加活動。

  對於“赤膊跑”帶來的爭議,賈老師表示:“有爭議難免,不可能每個人都認同你的觀點。”據賈老師介紹,“赤膊跑”是一種運動形式,希望可以借助跑步,教會男孩更好地面對與克服輸贏,“除了‘赤膊跑’,我們還有一些橄欖球、摔跤、相撲對抗性運動的課程。現在有的男孩在生活中很磨蹭,有的男孩在比賽的時候,只能贏,不能接受自己輸。我們是想通過這些快節奏的運動教會男孩們更好地遵守規則。”

  “我們不是主要針對哭的孩子,我們對所有孩子都一視同仁。我們也不是不許孩子哭,只是不提倡用哭的方式來獲取一些獎賞,我們在培訓的時候,不會因為一個男孩哭,就給他額外的獎賞。有的孩子,在拔河、跑步比賽裏,一輸就會哭。遇到這類孩子,我們會讓他們調整狀態,如果遇到情緒波動大的男孩,我們會讓他在旁邊冷靜一下。要知道,比賽有贏就有輸,調整好狀態,再準備好下一場比賽就好了。”

  賈老師認為,雖然不同人對男子漢精神的定義有所不同,但其所在的教育機構認為,男子漢精神不僅代表著陽剛,還包括著有血性、敢擔當。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賈老師所在的教育機構是北京一傢俱樂部。據工商資料顯示,該俱樂部成立於2012年,經營範圍包括教育諮詢、橄欖球、籃球、足球等運動項目。據該俱樂部官網顯示,俱樂部包括男孩營、親子營、冬夏令營與男孩學校。男孩學校裏包含主要針對小學1-6年級男孩的“男子漢品格塑造訓練課程”,採取封閉訓練模式,收費為4580元(不含稅)。

  對於該俱樂部的教學成果,有家長評論稱,“孩子們的變化讓我驚訝,孩子們團隊運球跌倒了爬起來、球掉了撿起來,沒有埋怨沒有藉口,只有鼓勵。”但也有網友評論稱,“(這個培訓班)堪稱男版女德班。”

  北青報記者詢問該俱樂部是否有教育資質,賈老師稱俱樂部有工商註冊的資質。

  文/本報記者 李濤 實習生 張夕

  觀點

  此類教育方式偏極端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郭元婕認為,目前的現代教育體系中,確實存在“男性缺乏陽剛之氣”的問題,出現男子漢教育並沒有錯。但是,在零下十攝氏度的條件下,讓孩子們脫衣跑步,是一個有些極端的做法,“這種極端的做法在別的國家也有。但不同國家人的體質是不同的,現在這一代平時很嬌弱的小男孩,你突然讓他去這麼做,不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郭元婕認為,“赤膊跑”雖是孩子與家長協商進行的自願活動,但孩子缺乏自我保護的能力,監護人需在此方面盡到監護人的相應義務。此外,校外的培訓機構缺乏科學的規劃與監督。極端形式的運動可能損傷孩子身體,若缺乏醫療保障及相應監管,一旦發生事故則會對教學機構的正常教學産生風險。

  同時,中日友好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王一民告訴北青報記者,在寒冬,孩子們“赤膊跑”很容易感染病菌,因此不太推薦這種“赤膊跑”。“從精神層面上來説,‘赤膊跑’對鍛鍊男子漢氣質也許有一定幫助。但從醫學上來説,並不是在寒冬臘月進行鍛鍊,就能夠強健體質。如果採取其他的形式,可能會更好一些,比如在室內鍛鍊增強體質。”王一民説。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