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未成年人"女德班"引熱議 溫州官方責令立即停辦

社會新聞來源:北京青年報 2018年12月11日 04:4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女德班”宣揚男尊女卑等封建文化被關停,圖為學員上課時的部分場景(視頻截圖)

  近日,多段臥底實拍未成年人“女德班”的視頻在網上流傳。浙江溫州傳統文化促進會舉辦的親子夏令營課堂上,授課老師對女性提出了“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堅決不離婚”等宣揚男尊女卑的內容。授課內容引發網友廣泛討論,不少網友認為,上課的老師實際是打著傳承傳統文化的旗號宣揚違背社會道德的內容,極為不妥。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從溫州市文明辦了解到,多個部門已組成聯合調查組對此事進行調查。目前,溫州市文明辦、市民政局已約談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負責人,責令其立即停止辦班,關閉培訓點。

  北青報記者經過梳理髮現,類似的“女德班”此前也曾出現,去年引發熱議的遼寧撫順“女德班”也被要求關閉,停止招生。此次溫州出現的未成年人“女德班”中,部分教員是來自此前被關停的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面對“女德班”屢被關停卻又重新出現的鬧劇,不少網友發出疑問,“女德班”為何屢禁不止?

  溫州“女德班”授課內容引爭議

  近日,浙江溫州市出現的未成年人“女德班”持續引發網友關注,網傳臥底實拍的課堂視頻顯示,老師在授課過程中講的內容出現了一些宣揚男尊女卑的內容,要求女性打不還手、罵不還口、逆來順受、堅決不離婚。

  有未成年學員在課堂分享中稱,她將自己打扮得時尚、暴露,就等同於教別人去侮辱她,“三精成一毒,專傷不潔女”。

  講師在課堂上的言論引發網友討論,不少網友認為,其中“男尊女卑”、“貶低女性”等內容不僅宣揚男尊女卑等封建文化,更不符合當下男女平等的價值觀。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網傳的“女德班”由浙江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開辦,課堂內容來自今年暑假期間開辦的親子夏令營,招收的女孩年齡在5至18歲不等,她們來自全國各地,在家長的陪同下接受“教育”。

  未成年人“女德班”引發爭議後,溫州市成立由市文明辦、市民政局、市教育局、文成縣組成的市縣聯合調查組。調查結果顯示,網傳視頻內容來自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于2018年8月10日至8月24日在文成縣周壤鎮周墩村舉辦的親子夏令營班,該班部分教員來自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部分課程確有使用網傳視頻中有悖社會道德風尚的授課內容。目前,市文明辦、市民政局已約談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負責人,責令其立即停止辦班,關閉培訓點。

  屢現雷人“女德班” 監管機制待完善

  北青報記者發現,溫州未成年人“女德班”並非個例。去年遼寧撫順就曾有過類似的教育機構,其在教學過程中也出現過相似的雷人語錄,包括“女子點外賣不刷碗就是不守婦道” 、“女子就不應該往上走,就應該在最底層……”。當時視頻曝光以後,當地教育局發佈通報稱該校“女德班”教學內容中存在著有悖社會道德風尚的問題,要求其立即停止辦學,遣散學員。

  溫州市文明辦在調查過程中發現,此次未成年人“女德班”的部分講師,正是來自於此前被關停的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

  此外,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在這次事件曝光之前,已經有過多次招生,日前仍有針對未成年人的封閉班在全國各地招生。就在12月8日下午,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培訓中心第12期仍然在招生中,培訓中心的楊老師介紹説,該班為封閉班,主要是面向未成年女孩,她們需要在家長的陪同下到溫州上課。

  當北青報記者詢問課程具體內容時,楊老師不願做過多解釋。她只強調,這個封閉班是公益免費辦學,會提供吃住的基本保障,在培訓中心主要吃蔬菜,不吃肉,“培訓中心現在提倡養生,蔬菜對身體有更好的營養”。

  北青報記者調查發現,“女德班”的主辦者都是以公益性群眾組織名義通過相關部門的審批,而在實際開展業務時都與教育相關。

  據公開資料顯示,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是社會團體,2011年8月在溫州市民政局等記,業務主管部門是溫州市文明辦。而此前被關停的撫順市傳統文化教育學校是2011年4月經撫順市民政局批准,撫順市傳統文化研究會正式成立,屬公益性群眾組織。昨日下午,北青報記者致電溫州市文明辦了解到,溫州市傳統文化促進會涉及的管理部門包括當地教育局和文明辦等多個部門。

  有專家表示,對於組織中出現的不恰當教學內容,在實際監管中並不容易被發現。因為單從這些組織上報的課程名稱來看並沒有問題,在實際授課中老師真正會講哪些內容,卻無法得到監管。此外,專家認為,“女德班”不涉及體罰和非法約束未成年人人身自由等違法行為,無法從法律上禁止,這也是“女德班”屢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傳統文化教育需對培訓資質進行規範

  “女德班”頻遭詬病卻又屢禁不止,對此,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經學與子學教研室的韓星教授認為,當今社會在“男女平等”呼聲中,出現一種極端,一些追求性解放的男女比較放縱,在家庭關係中,一些女性沒有負擔起家庭責任,包括對孩子的教育,但一些人錯誤地將此歸咎於“女德”缺失。

  韓星教授告訴北青報記者,目前,在傳統文化教育上,民間講學比較亂。“例如‘女德班’很少有正規學者參與,一些人只是學了皮毛,一知半解,有的可能受到經濟利益驅使開設培訓班,但在理解上有偏差,有的對傳統文化在古代的應用理解存在偏差,有的是不顧時代和社會環境的變遷機械照搬”。

  對於傳統文化教育的現狀,韓星教授認為,目前統一管理尚不夠,需要教育、文化等相關部門進行監管,例如培訓機構及講師的資質管理、培訓內容的規範等。“有些傳統文化課程,光看題目也是沒問題,但在講授具體內容時就可能講偏了,如果大家參加培訓發現不對勁要及時退出”。

  對於在“女德班”頻繁出現的《孝經》、《太上感應篇》等內容,韓星教授表示,這些內容本身是好的,總體是教人向善,但關鍵在於講師的理解和怎麼教。“孝道是傳統文化的一部分,但在大庭廣眾之下給父母磕頭、洗腳,就容易變成表演。學習傳統文化應該結合社會實際情況,針對問題,分析問題,找出問題根源,用傳統文化的智慧去解決,但不要過分誇大現實問題”。

  本版文/本報記者 張香梅

  實習生 戴幼卿 任英楠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