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和廣西的約定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8年12月09日 22:2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對廣西是心嚮往之。”2010年3月10日,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廣西廳參加十一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廣西代表團全體會議,發言中,他回憶起少年時期在廣西漓江遊覽的難忘經歷,並和代表們定下了一個約定:爭取找一個適當的時間到廣西去,多走一走,多看一看!

  今年是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這幾年,習近平總書記如約履行他和廣西的約定,一直關注、關心、支持著廣西發展。

  △2017年4月,習近平在廣西考察時與基層代表座談。

  生態保護的約定

  憶少年,山水自難忘

  論生態,囑託重如山

  “我在青少年時期,就曾與幾位同學到過漓江。我記得,遊完泳以後,衣服都是在漓江岸邊曬乾的。當時的江面是湛藍色的,泛光見底。江邊漁民魚簍裏的魚都是金鯉魚,感覺就像在神話故事裏一樣。”40多年前的漓江,給習近平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

  此後,他一直關心著漓江的消息,他説“後來,我聽説漓江受到嚴重污染,甚至水位下降。再後來,聽説漓江得到了很好的治理。”習近平深知保持漓江生態良好“茲事體大”,2010年,他在全國兩會廣西代表團全體會議上談到“自然生態”,反復叮囑説,漓江水質決不能破壞,漓江不僅是廣西人民的漓江,也是全國人民、全世界人民的漓江,還是全人類共同擁有的自然遺産,我們一定要呵護漓江,科學保護好漓江。

  五年後的2015年,習近平在兩會期間再次來到廣西代表團。交流中,習近平又一次動情地回憶起自己青年時代第一次到廣西、到桂林的美好往事。如詩如畫的桂林山水、美麗多彩的民族風情、純凈優良的生態環境,餓了在街邊吃一碗桂林米粉,這些都給他留下難忘的美好印象。習近平再次叮囑廣西的同志,一定要保護好桂林山水,保護好廣西良好的生態環境。

  2017年4月,習近平到廣西考察,生態保護依然是他關注的議題之一。他考察了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南寧市那考河生態綜合整治項目。習近平指出,廣西生態優勢金不換,要堅持把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作為基本方針,把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作為基本目標,使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長流、空氣常新,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質量的增長點、成為展現美麗形象的發力點。

  △北海金海灣紅樹林生態保護區。

  囑託重如山,踐諾須躬行。改革開放後,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積極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在生態保護方面取得不少成績。截至2017年,廣西森林覆蓋率達62.31%,居全國前列;2017年,廣西空氣質量平均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8.5%。

  優質的生態環境成為廣西經濟新的增長點,也在鄉村振興和脫貧攻堅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2017年,廣西森林旅遊接待遊客超過8600萬人次,總消費超過300億元。以桂林山水、北部灣濱海風光等為品牌的旅遊業不斷做大做強,涌現出一批休閒農業與鄉村旅遊精品項目,第三産業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49.8%。

  △桂林國家森林公園

  開放發展的約定

  拓開放,賦予新定位

  向江海,釋放新活力

  2010年5月9日至11日,作為黨和國家領導人的習近平第一次來到廣西。這次,他到廣西百色市、南寧市考察調研。“廣西沿海、沿邊、沿江,是多個區域合作的交匯點,對內對外開放潛力巨大。”一路走,一路思考,習近平要求廣西立足實際、面向東盟、放眼世界,不斷拓展對外開放的廣度和深度,切實把區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

  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再次與廣西代表團代表共商國是。他指出,隨著國家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廣西在國家對外開放大格局中的地位更加凸顯,迎來了歷史性的發展機遇。

  △2015年3月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參加廣西代表團審議。

  此次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廣西發展“三大定位”——構建面向東盟的國際大通道,打造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形成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有機銜接的重要門戶。這為廣西加快形成面向國內國際的開放合作新格局指明了方向。

  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到廣西考察,要求“立足獨特區位,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全力實施開放帶動戰略”。在北部灣畔的海濱城市——北海。總書記首先來到合浦漢代文化博物館,參觀海上絲綢之路文物精品展覽,隨後又馬不停蹄,趕赴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要節點鐵山港。這兩個地方都與“一帶一路”有著重要聯絡:一處代表了廣西的歷史文化優勢,一處體現了廣西的地理區位優勢。在這裡,習近平再次強調:“向海之路是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途徑”、“寫好海上絲綢之路新篇章,港口建設和港口經濟很重要”,“把北部灣港口建設好、管理好、運營好”,為廣西發展、為“一帶一路”建設、為擴大開放合作多作貢獻。

  △2017年4月19日,習近平考察坐落于廣西北部灣的北海市鐵山港碼頭,與工人交談。

  在總書記的關心和廣西幹部群眾的努力之下,如今的廣西,已經書寫了不少開放發展、騰飛、跨越的“傳奇”——

  廣西的國際“朋友圈”迅速擴大:越南、泰國、柬埔寨、老撾、緬甸、馬來西亞等6個東盟國家已在南寧設立領事館,廣西與東盟締結的友好城市達到54對;

  北部灣經濟區後來居上,同城化、商事制度改革、沿邊金融綜合改革等都走在全國前列,跨境人民幣結算總量穩居西部省區市前列;

  開創了中國與馬來西亞“兩國雙園”國際産能合作新模式的中馬欽州産業園區,作為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版的重要探索而廣受關注;

  ……

  今年,廣西迎來自治區成立60週年。面向未來,在總書記的關心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引領下,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廣西有充分的理由和足夠的優勢書寫更加壯麗的發展新篇章。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