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新華社評論員:譜寫新時代富民興桂新篇章——熱烈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

中國新聞來源:新華網 2018年12月09日 22:49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南寧12月9日電 題:譜寫新時代富民興桂新篇章——熱烈慶祝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

  新華社評論員

  八桂大地,處處飛歌唱輝煌;壯鄉兒女,團結一心譜華章。在冬日如春的南國勝景中,廣西壯族自治區迎來成立60週年大慶。

  從一窮二白到百業興旺,從封閉落後到開放前沿……60年砥礪奮進,改革開放40年波瀾壯闊,在黨和國家的大力支持下,在各族幹部群眾的共同努力下,廣西形成了經濟跨越發展、民族團結和睦、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分關心壯鄉發展,賦予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提出“五個紮實”新要求,為廣西發展指明了方向。2017年,廣西地區生産總值達到1958年的832倍,居民平均預期壽命從1963年的60歲提高到77.03歲。一甲子滄桑巨變,展示了黨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巨大優越性,展現了各民族大團結的美好圖景,更加堅定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信念與決心。

  廣西集“老、少、邊、山、庫”于一身,脫貧攻堅是5600多萬壯鄉兒女的共同期盼。黨的十八大以來,廣西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政治責任和第一民生工程,紮實推進“八個一批”“十大行動”,從2012年到2017年,全自治區累計減少貧困人口709萬人,農村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底的18%降至2017年底的5.7%。脫貧成效令人振奮,脫貧任務仍然艱巨。要深入實施精準扶貧、精準脫貧方略,把提高脫貧質量放在首位,既扶貧更扶志、扶智,既“輸血”更“造血”,將脫貧攻堅與邊境建設、民族團結、革命老區發展等結合起來、同步推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共圓各族人民小康夢。

  經過60年奮鬥,廣西進入實現高質量發展的新階段。唯有堅持新發展理念,不斷激發改革創新動力,才能開創發展新局面。近年來,廣西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建設互促雙贏。一方面加快推進糖、鋁、機械、冶金等傳統優勢産業“二次創業”,一方面立足優勢做大做強旅遊、健康、養老等幸福産業,培育數字經濟等發展新動能。廣西的實踐充分證明,聚焦産業強、百姓富、生態美的目標持續發力,發展之路才能越走越寬。

  “一灣相挽十一國,良性互動東中西”——獨具區位優勢的廣西發展潛力在開放,後勁也在開放。進入新時代,廣西抓住中國東盟合作、“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機遇,將自身發展融入國家大局,構建“南向、北聯、東融、西合”開放發展新格局。北部灣開放開發從“風生水起”到“千帆競發”,搭建中國東盟對話合作“南寧渠道”,攜手開闢銜接“一帶一路”的“陸海新通道”,打造珠江—西江“黃金水道”……生機勃勃的開放局面昭示:充分釋放“海”的潛力,激發“江”的活力,做足“邊”的文章,不僅有助於走活廣西發展這盤棋,也將對國家擴大對外開放形成有力支撐。

  60年奮發有為,60年春華秋實。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對輝煌的過往滿懷自豪,對繁榮、富裕、開放、進步的新廣西充滿期待。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好、完善好、落實好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改革創新、奮發有為,民族團結之花必將開遍八桂大地,新時代富民興桂的篇章必將更加精彩。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