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山東5.7米高粱引眾人祭拜 警方拔除後仍有人來祈福

社會新聞來源:大眾網 2018年12月06日 16:4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近日,一則“村民祭拜‘神高粱’”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視頻中,幾名村民對著一株5米多高的高粱上香祭拜,現場鞭炮聲不時傳出。12月4日,這棵高粱被當地警方剷除後,竟依然有人前來祭拜。那麼,這株所謂的“神高粱”到底為什麼會長這麼高呢?12月4日,大眾網爆三樣採訪了菏澤市種子管理站研究員李曄。李曄説,高粱在生長環境良好的條件下,株高生長到5米多很正常,再加上今年冬季氣溫偏高,這株高粱還處於結實期,所以沒有枯萎。

  文 | 張珈瑋 劉進 徐德波

  12月4日,在菏澤市定陶區倣山鎮(西)孫莊村,大眾網爆三樣看到了這株比較異樣的高粱,不僅株高達5.7米,而且到了12月份沒有枯萎。該村村民賈全義説,這株高粱是該村一村民在今年二月份(農曆)種下的,一直長的比較粗壯。小麥播種的時候,高粱還沒有成熟。由於高粱長在路邊不妨礙播種,就沒有移除,誰知高粱一直長到了現在都沒有枯萎。而且株高竟然高達5.7米。大概半個月前,開始有人來此燒香祈福,後來被人發佈到網上引來周邊眾多村民紛紛前來,場面一度十分“壯觀”。賈全義説,大部分來燒香祈福的都是老年人,年輕人比較少,大家無非是來祈福祈平安的,也有不少人是湊湊熱鬧。

  村民祭拜“神高粱”的事情驚動了當地警方。爆三樣在村裏看到,該村各個路口都有民警在執勤,對周邊前來參觀的村民進行勸導。涉事高粱已被當地派出所民警拔除,現場仍有村民祭拜留下的香灰等痕跡。在高粱被拔除後留下的土坑附近,竟仍有“慕名”而來的人在祈福,偶爾還會有鞭炮聲傳出。

  該村村民馬成現告訴爆三樣,他從最初就不相信這株高粱是“神靈”。他認為,高粱長得高主要是土壤肥沃,並且在生長期內沒有缺水,光照充足等原因造成的。加上今年冬季氣溫較高,所以才一直沒有枯萎。

  為解開村民們的疑惑,爆三樣採訪了菏澤市種子管理站研究員李曄。他説,高粱在生長環境良好的條件下有些品種發生變異,株高是可以生長到5米多的。此外,今年冬季氣溫偏高,並且該高粱還處於結實期,所以沒有枯萎。當氣溫低於其生長溫度時,高粱就會枯萎的。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