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55歲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去世 生前患有抑鬱症

社會新聞來源:澎湃新聞 2018年12月06日 13:2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張首晟(Shou-Cheng Zhang)

  12月6日,澎湃新聞從丹華資本獲悉,其創始人、美國華裔物理學家張首晟教授于2018年12月1日去世,終年55歲。據透露,張首晟生前患有抑鬱症。

  張首晟(Shou-Cheng Zhang),美籍華裔物理學家,美國文理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張首晟祖籍江蘇高郵,出生於上海,1978年考入復旦大學。1980年赴德國柏林自由大學留學,1983年獲碩士學位。後赴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深造,于1987年獲博士學位。畢業後在加州大學聖芭芭拉分校從事博士後研究。後前往IBM擔任高級研究人員。1993年起任教于斯坦福大學,成為該校最年輕的終身教授之一。

  他領導的研究團隊于2006年提出的量子自旋霍爾效應被《科學》評為2007年“全球十大重要科學突破”之一。2014年獲選湯森路透引文桂冠獎,被視為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有力人選。2014年11月,美國富蘭克林獎委員會決定將2015年度富蘭克林物理獎授予美籍華人物理學家、斯坦福大學教授張首晟,以獎勵他在拓撲絕緣體研究領域的開創性貢獻。

  除著名物理學家外,張首晟還有另外一個頭銜——丹華資本創始董事長。2013年,張首晟與他斯坦福的學生谷安佳博士聯合創立丹華資本,意在以斯坦福大學為核心,專注于投資美國最具顛覆性的創新科技及商業模式。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