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主席國事訪問在巴拿馬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05日 07: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12月2日至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首次訪問巴拿馬。訪問期間,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巴拿馬各界人士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意義深遠,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擘畫了藍圖,譜寫了友好交往的新篇章。

  使兩國全方位合作建立在更加堅實的基礎之上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巴建交以來雙邊關係發展良好勢頭及合作成果,就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廣泛共識。巴雷拉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巴拿馬進行歷史性訪問,此訪必將進一步拉近巴中兩國人民的友好感情。

  “習近平主席的歷史性訪問,為巴中兩國各領域交流搭建了更廣闊的平臺。”巴拿馬農業發展部部長愛德華多·卡勒斯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巴拿馬“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相對接,使兩國全方位合作建立在更加堅實的基礎之上。習主席的訪問加強了兩國間的互信,促進了彼此的友好往來,發展積極友好的對華關係符合巴拿馬的利益。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和巴雷拉總統共同參觀了巴拿馬運河新船閘。巴拿馬運河管理局前規劃部門負責人魯道夫·桑邦赫説,巴中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是造福兩國人民的理想選擇。巴中相互尊重,互利共贏,兩國合作為彼此人民謀發展、謀幸福,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提升兩國的合作水平,為區域合作起到了示範作用,巴拿馬將成為中國與中美洲地區、中國與加勒比地區、中國與拉丁美洲合作的紐帶和橋梁。

  對促進巴拿馬物流業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訪問期間,巴方重申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雙方同意在尊重彼此意願、照顧對方關切、包容互惠的基礎上,共建 “一帶一路”。

  巴拿馬農工商會會長嘉伯利爾·巴萊塔表示,巴拿馬國土面積雖小,但具備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物流服務和港口貿易在拉丁美洲具有重大影響力。習近平主席此訪譜寫了兩國友好合作的新篇章,相信“一帶一路”倡議一定能夠對促進巴拿馬物流業發展起到重要的推動作用。

  中巴雙方倡導開放自由貿易,視其為惠及兩國、推動經濟增長和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

  “不久前,我去上海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中國堅定推進改革開放的重要體現,是一屆成功的展會。”巴拿馬出口商協會會長羅斯莫爾·胡拉多認為,習近平主席此訪為兩國經貿合作提供了巨大的推動力。中國堅持自由貿易、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等主張符合經濟全球化的潮流大勢。巴拿馬運河是全球重要航運水道,我們期望未來巴中企業之間能夠在更加開放的平臺上進行合作,為促進全球貿易貢獻合力。

  中巴雙方簽署了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等領域合作文件,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隨著相關合作協議的簽署,巴拿馬海産品、肉類、菠蘿等産品有望進入中國市場。

  海産品是巴拿馬特色農産品之一,巴拿馬海産企業對中國市場展現出極大興趣。巴拿馬薩爾瓦瑪海産公司市場總監塞拉説,習近平主席此訪,讓該公司向中國出口産品的願望得以更快實現。巴拿馬開藍公司法規和公共事務經理哈維爾説,巴拿馬海産品出口具有物流上的優勢。兩國簽署一系列合作文件,將助力開拓新的合作領域。兩國自貿談判已經取得積極進展,期待自貿協定早日達成。

  與中國的合作,將極大提升巴拿馬的國際競爭力

  巴拿馬媒體和專家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對巴拿馬進行的國事訪問成果豐碩,進一步提升了雙邊關係水平,為兩國拓展各領域的交流合作注入了強大動力,為中國和拉美合作提供示範。

  巴拿馬《星報》社長赫拉爾多表示,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定將提升兩國合作水平,擴大經貿、人文、教育等領域交流。

  巴拿馬《新聞報》發表文章稱,習近平主席的訪問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里程碑。與中國的合作,將極大提升巴拿馬的國際競爭力。

  巴拿馬國際文化學校從今年起開設中文課,“現在,中文越來越重要,我們對中文教學有著長期規劃。”校長卡蒂婭説,“在兩國交往中,文化交流是最重要的元素之一。習近平主席非常關注文化教育事業,此次訪問進一步推動了兩國在這一領域的合作。”

  巴拿馬孔子學院巴方院長巫俊輝表示,習近平主席的巴拿馬之行,推動了當地的漢語熱和中國熱。習主席在《星報》發表的署名文章和在當地的訪問活動,增進了巴拿馬人對中國和中華文化的認識,增強了學習漢語的興趣和熱情。隨著合作文件的簽署,中國在巴拿馬將有更多投資項目,帶來更多就業,漢語將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本報巴拿馬城12月3日電 記者汪曉東、李曉驍、黃髮紅、白陽、朱東君、韓曉明、陳效衛、許放)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