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引領新時代中拉關係向前發展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05日 07:3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隨著中拉合作的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美好的構想、藍圖、願景,必將不斷化為生機盎然的現實,造福人民

  12月2日至3日,習近平主席先後對阿根廷、巴拿馬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主席第二次訪問阿根廷,中國同巴拿馬建立外交關係後中國國家主席首次訪問巴拿馬。促合作、謀共贏,習近平主席的訪問為中阿、中巴關係描繪發展藍圖,為建設新時代平等、互利、創新、開放、惠民的中拉關係增添了新動力。

  習近平主席同阿根廷總統馬克裏在2年多裏5次會晤,創下了中阿關係史上的新紀錄,充分彰顯雙邊關係的高水平。中國是阿根廷第二大貿易夥伴、第一大農産品出口目的地國,中阿合作領域不斷擴展,呈現全方位發展的良好局面。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阿根廷的首次訪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掀起雙方合作新熱潮。如今再次訪問阿根廷,習近平主席提出“開創中阿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新時代”,進一步擘畫了中阿合作寬廣前景。

  習近平主席訪問“世界橋梁”巴拿馬,讓這裡涌動的“中國熱”進一步升溫。建交一年半來,中巴關係強勁起步,各領域合作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茁壯成長。巴拿馬成為首個與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巴拿馬第一所孔子學院正式開課,中國和中美洲之間首條直航航線成功開通……事實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中巴建交完全正確,惠澤兩國人民。此次訪問期間,中巴元首共同見證簽署了電子商務、服務貿易、經貿展會、海事、融資、農牧業、司法、文教、科技等領域合作文件,為雙邊關係發展注入了新動力。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推進,阿中合作領域將進一步擴大”“巴拿馬希望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樞紐”“‘一帶一路’倡議對拉美來説意味著一個充滿發展機遇的新天地”……連日來,包括阿根廷、巴拿馬在內的拉美地區,從媒體到學者,從政要到民間人士,都在不約而同地熱議“一帶一路”的現實和未來。“一帶一路”建設作為整個中拉合作的重要內容,建設性作用越來越突出。目前,已有10多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今年1月,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發表了《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特別聲明》,標誌著中拉共建“一帶一路”進入新階段。

  “中拉是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的重要代表,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和挑戰。我們需要深化合作,攜手共進。”習近平主席在阿根廷媒體發表的署名文章,明確指出中拉關係重要性。確立平等互利、共同發展的中拉全面合作夥伴關係,成立中拉論壇作為中拉整體合作主渠道,提出構建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1+3+6”務實合作新框架,指明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的路徑……習近平主席關於推動中拉關係發展的一系列主張,得到拉美和加勒比朋友們積極響應。“中國的發展和中國夢的實現對阿根廷和拉美的發展影響重大,對世界和平、穩定和繁榮意義深遠。” 阿根廷總統馬克裏的話道出了拉美人民的心聲。

  習近平主席對阿根廷和巴拿馬的成功訪問,對引領新時代中拉關係發展具有里程碑意義。隨著中拉合作的優化升級、創新發展,美好的構想、藍圖、願景,必將不斷化為生機盎然的現實,造福人民。新時代中拉合作的巨輪揚帆遠航,開闢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之路,令人憧憬。

編輯:戴萌萌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