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時政新聞眼 | 習近平訪問巴拿馬,兩國元首為何頻頻提到這個詞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8年12月04日 16: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當地時間12月2日至3日,習近平對巴拿馬進行首次國事訪問。從2日晚上親自到機場迎接,並在機場舉行隆重歡迎儀式,到3日下午共同參觀巴拿馬運河新船閘,直到夕陽西下,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幾乎全程陪同。在這次訪問中,兩國元首頻頻提到一個詞——“共識”。《時政新聞眼》親歷習主席此訪,為您説説一系列重要共識背後的故事。

  視頻:習近平抵達巴拿馬開始國事訪問

  1、習近平:“我同總統先生有一個重要共識”

  12月3日,習近平來到巴拿馬總統府,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舉行了會談。

  一大早記者們在總統府外等候。(央視記者張嘉冀拍攝)

  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在門口準備迎候習主席。(央視記者關舟拍攝)

  習近平在會談時説,我同總統先生有一個重要共識,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檢驗工作成效的標準。一年前,巴雷拉總統訪華時正值中共十九大閉幕不久,他在與習近平會談時説,“完全認同中共十九大制定的以人民為中心的方針政策”。

  兩國元首當天在這間總統辦公室進行了小範圍會談。(央視記者李錚拍攝)

  這是兩國元首大範圍會談之前的場景。(央視記者段德文拍攝)

  當天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這是簽字前的現場。(央廣記者拍攝)

  這是當天簽署的部分文件。(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在當天的會談中,兩國元首就進一步推進兩國關係達成廣泛共識。當天發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還詳細列舉了達成的19項共識。無獨有偶,去年11月,兩國元首在會面時見證簽署的合作文件也是19份。

  視頻:習近平同巴拿馬總統舉行會談

  2、從“160多年”到“1年半” 中巴關係在共識中前行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聯合新聞公報》第三項是:“雙方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廣泛共識”。這個共識與中巴關係史上的兩個數字有著密不可分的聯絡,一個是160多年,另一個是1年半。

  1854年,705名中國勞工由這艘“海巫號”帆船運到巴拿馬,參與運河輔助工程——沿海鐵路的修建。(央視記者謝曉光拍攝)

  第一批中國移民修建的巴拿馬鐵路。(央視記者劉驍騫拍攝)

  坐著老火車在100多年前修建的鐵路上穿行,仿佛穿越了時空。(央視記者劉驍騫拍攝)

  中巴公園內矗立著華人抵達巴拿馬150週年紀念碑(修建於2004年)。(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160多年前,搭載第一批華人的帆船歷經艱辛,抵達太平洋彼岸的巴拿馬。而一年半之前發生的一件事,讓中巴友誼之船在歷經風雨波折後駛入了正確航道。

  2017年6月,巴拿馬總統巴雷拉發表電視講話,宣佈巴拿馬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外交關係。(資料圖)

  中巴建交開啟了兩國160多年交往史的新紀元。去年11月,巴雷拉成為首位訪華的巴拿馬總統。他告訴習近平,“我今天登上了長城”。習近平回應説,“中國有句話,不到長城非好漢。你毅然作出同中國建交的政治決斷,又實現訪華。這就是英雄好漢的壯舉”。

  習近平訪問巴拿馬之前在當地媒體發表題為《攜手前進,共創未來》署名文章。他説,中巴正式建交,對兩國是一件功在當今、利在韆鞦的盛事,對世界是一面昭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旗幟。(央視記者廖軍華拍攝)

  12月2日,習近平成為首位訪問巴拿馬的中國國家主席。在會談中,巴雷拉説,巴中建交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重大進展。很高興我同習主席達成的共識得到很好落實。

  3、巴拿馬運河之上的友誼之船

  去年巴雷拉訪華,慕名登上了長城。3日,習近平在訪巴行程中也特意安排了參觀舉世聞名的巴拿馬運河。巴雷拉總統全程作陪。巴拿馬運河是連通太平洋和大西洋的重要國際水道,1914年正式開通。1999年,巴拿馬收回運營主權。

  巴拿馬運河新船閘名為科科利船閘,位於運河太平洋一側,與位於大西洋一側的清水船閘共同組成運河第三套船閘。這是新船閘航拍圖。

  科科利船閘于2016年6月26日正式投入使用。首艘通過新船閘的船舶是中遠海運巴拿馬號。這是首船的模型圖和實景圖。(央視記者謝曉光拍攝)

  

  新船閘借助閘室內水位升降,使船舶克服上下游水位差安全通過壩。通過這三張現場圖,可了解船舶過閘的過程。(央視記者侯佳琦拍攝) 

  在3日參觀新船閘時,巴雷拉總統請習近平點擊控制電腦按鈕,開啟船閘。隨著船閘向兩側開啟,“玫瑰輪”緩緩通過船閘。 

  

獨家音頻:習近平與玫瑰輪船長通話。(央廣記者張筱璇錄製)

  正在過閘的玫瑰輪。(央視記者荊偉拍攝)

  玫瑰輪於今年10月1日從中國青島起航,橫跨太平洋,通過巴拿馬運河駛經大西洋抵達美國3個港口,現正通過巴拿馬運河返航。(央視記者拍攝)

  船員們揮舞中巴兩國國旗,向兩國元首夫婦問好。(央視記者黃京輝拍攝)

  參觀結束時已臨近傍晚,巴雷拉總統夫婦向習近平主席夫婦揮手告別。(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4、中巴關係實現彎道超車、後來居上

  3日當天,習近平還和巴雷拉總統共同會見出席中國-巴拿馬經貿合作論壇的雙方企業家代表。習近平説,兩國經貿合作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豐富,雙方企業界的聯絡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

  這是當天出席中國-巴拿馬經貿合作論壇的部分企業家代表。(央視記者張嘉冀拍攝)

  一個多月前,巴拿馬總統巴雷拉赴上海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而令中國人印象深刻的巴拿馬萬國博覽會,是為了慶祝巴拿馬運河開鑿通航而舉辦的,會址設在美國舊金山市。1915年,中國初次參展,第一次在世界舞臺上公開露面。

  這是即將完工的阿瑪多爾會展中心。它是巴拿馬國際博覽會新會址。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提到了這個由中國援建的項目。(央視記者宋曉明拍攝)

  這是中巴建交後中方承建的第一個政府項目——巴拿馬阿馬多爾碼頭項目施工現場。(央視記者周志國拍攝)

  習近平在與巴雷拉總統會談時説,歡迎巴拿馬海産品、肉類、菠蘿等對華出口。這是巴拿馬盛産的菠蘿。(央視記者拍攝)

  目前,中國保持巴拿馬第二大貿易夥伴、科隆自由貿易區第一大供貨國、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地位。而巴拿馬是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

  正如習近平在署名文章中所説,中巴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誠夥伴、休戚與共的發展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心貼著心的親密夥伴,共同推動中巴關係揚帆遠航。

  

  正在大洋中航行的“玫瑰輪”。(央視記者王瀛拍攝)

  當地時間12月4日,習近平將抵達葡萄牙,展開此次歐洲拉美之行最後一站的國事訪問。“陸盡於此,海始於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時政新聞眼》也將跟隨習主席的行程,走進這個歐洲大陸最西端的國家。

編輯:康彥龍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