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葡萄牙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8年12月03日 09:1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2月3日,在對葡萄牙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葡萄牙《新聞日報》發表題為《跨越時空的友誼 面向未來的夥伴》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指出,中國和葡萄牙雖然分處亞歐大陸東西兩端,但兩國人民友誼源遠流長,歷久彌堅。1979年2月中葡建立外交關係。40年間,中葡關係一直保持平穩快速發展,走過了不平凡的歷程。雙方始終相互信任、彼此尊重、相互幫助,堅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兩國關係,堅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精神開展務實合作,堅持交流互鑒、共同進步的理念促進人民交往。

  習近平強調,當前,中國和葡萄牙都處在各自發展的關鍵階段。中方願同葡方一道,繼續深化相互了解和信任,不斷擴大務實合作的深度和廣度,進一步豐富中葡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共同創造中葡關係更加美好的明天。第一,加強高層交往,做互尊互信的朋友。雙方要始終理解和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雙邊關係長遠發展提供牢固政治保障。第二,共建“一帶一路”,做攜手發展的夥伴。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契機,繼續做大做強現有項目,擴大雙邊貿易往來,營造更多合作增長點。第三,深化人文交往,做傳承友誼的使者。第四,開展海洋合作,做“藍色經濟”的先鋒。要積極發展“藍色夥伴關係”,發展“藍色經濟”,讓浩瀚海洋造福子孫後代。第五,密切多邊協調,做國際體系的建設者和維護者。雙方要堅持開放包容的共同理念,支持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共同促進世界和平、穩定、繁榮。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新時期中葡關係的航船將鼓起風帆、開足馬力,駛向更加輝煌的未來。

  習近平強調,葡萄牙是我這次出訪歐洲、拉丁美洲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行程的最後一站。這次出訪,我跨越亞歐大陸,到訪大西洋兩岸,感受到國際社會希望順應時代潮流、堅持多邊主義、改善全球治理的強烈呼聲,各國人民期盼和平安寧、追求發展進步、過上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面對當今世界各種問題和挑戰,中方堅信,只有遵循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才能實現世界長治久安和人類共同發展。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