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洪雷:一把馬頭琴,琴聲傳四方

最美人物 來源:央視網 2018-12-04 第892期 A-A+

 1

陳洪雷在為學生教學(李萬東 攝)

央視網消息:一位蒙古族漢子,一把馬頭琴,奏響一曲民族之聲。那是曠野瑟瑟的風聲,是駿馬奔騰的嘶鳴。長天連著碧海,碧海接著草原,那馬頭琴上的一根根琴弦,就像葫蘆島海灘邊上那一層層的波浪,是那麼的浪漫,又是那麼的深沉。

這位蒙古族漢子就是陳洪雷,葫蘆島的一名小學音樂老師。從小喜歡音樂的他,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上接觸到馬頭琴,從此愛不釋手。憑著這份熱愛和對民族藝術的追求,2008年,陳洪雷獨自前往呼和浩特,拜到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老師門下學藝。老師們都喜歡這位懷揣著音樂夢想的有志青年。他也不負眾望,同年便與同伴們在遼寧省第七屆少數民族文藝調演上,以一曲《萬馬奔騰》榮獲金獎。

之後,他多次登上了國家大劇院的舞臺,曾與朗朗、中國三大男高音戴玉強、莫華倫、魏松、俄羅斯呼麥大師查幹扎姆等國際、國內著名音樂家同臺。2014年他與野馬隊一起參加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三次高官會議文藝演出”。為了傳播民族之聲,他還參加了在北京音樂廳舉辦的“慈風國樂”慈善音樂會,並於2017年跟隨老師齊·寶力高參加了馬頭琴全國巡演,將馬頭琴聲帶到祖國各地。

演出之外,陳洪雷多年來也在堅持推廣馬頭琴文化。2015年,他在葫蘆島市連山區文化局、龍港區宣傳部的支持下分別在兩個區成立了“馬頭琴公益班”,面向成年人免費授課傳授琴藝。他教過的學員中,年齡最大71歲,最小27歲,吸引了本地及大連、秦皇島、錦州甚至山東濟南慕名而來的愛好者。

成人公益班獲得成功後,他又馬不停蹄地辦起了青少年公益培訓基地、國際馬頭琴學院實訓基地,並推進了“高雅藝術進校園”、“馬頭琴專場音樂會”、“傾聽春天的聲音——馬頭琴巡演”等一系列活動。為了讓更多的老百姓欣賞到傳統的民族藝術,還帶領學生們去部隊慰問,到鄉村演出,送文化下基層。他放棄了自己的休息時間,放棄了和家人們歡聚的時間,不計報酬地把宣揚馬頭琴文化當做一項公益事業認真來做。“馬頭琴讓我從農村走進城市,了解到更多外面世界。我要身體力行,用公益行動來傳遞真善美,為喜愛民族音樂的人搭建免費學習的平臺,用馬頭琴來傳遞正能量”。

1

馬頭琴大師齊·寶力高為陳洪雷頒發證書(李萬東 攝)

如今,已是中國馬頭琴學會理事、中國馬頭琴學會葫蘆島分會主席的陳洪雷聲明遠播。今年,遼陽市蒙古族聯誼會向遼陽市政府提出申請,成立“葫蘆島馬頭琴遼陽教學基地”,已獲批准,陳洪雷帶領著他的協會成員又將傳播民族音樂瑰寶的公益事業做到了遼陽。

腳下是泥土,眼前是大海,心中是草原,陳洪雷身著蒙袍,在葫蘆島這座喧囂的城市用馬頭琴演繹著悠遠和寧靜。聚光燈下,攝像機前,課堂上,琴聲中萬馬奔騰,陣陣歡呼聲響過,他目光深邃,傳承民族音樂的決心更加堅定。 (文/李萬東 劉暢)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