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央廣時評】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中國經濟更強大

新聞頻道 來源:央廣網 2018年12月03日 09:1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三次峰會結束了,2008年到現在,中國在G20這個特殊而重要的國際經濟政治大舞臺的中央,折衝樽俎、化解危機、克服難題、提出方案,一次次地從容應對經濟全球化進程中的驚濤駭浪、波詭雲譎。展示著中國愈加成熟的全球戰略眼光,和中國走全球化道路的堅定信念和正確抉擇,也一次次用行動回答了中國能為全球化做些什麼。

  在被國際輿論稱為站在風口浪尖的本次G20峰會上,世界在感受著中國政治實踐的智慧和行動能力:擇高處立、尋平處住、向寬處行。擇高處立——登高望遠,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登高望遠,牢牢把握世界經濟正確方向》。登高望遠,就能正確把握全球經濟發展進步大潮滾滾向前的力量。而行進在全球化道路上的中國,站在人類發展的前沿和高處拓展著自己的世界眼光,準確丈量自己國家的歷史軌跡和前行的節奏。登高望遠,能及時發現、應對和破解經濟全球化路途上的“黑天鵝”、“灰犀牛”等種種新的風險、新的難題。

  尋平處住——和平則安寧,平穩才會順暢;平等的關係,能保持和維護二十國集團的夥伴精神。平衡的經濟運行和經濟結構、平等的貿易關係、平穩的物價、公平的利益分享,是每個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要目標,是經濟全球化的理想追求。但是,當前的全球經濟顯得很脆弱、很不平穩,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造成的不確定性,打破了平衡、扼制著平等,加劇了各國經濟生活中的矛盾。習近平主席在這次會上強調:夥伴精神是二十國集團最寶貴的財富。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二十國集團成員都應該團結一致,共克時艱。各方應該堅持財政、貨幣、結構性改革“三位一體”的政策工具,努力推動世界經濟強勁、平衡、可持續、包容增長。

  向寬處行——寬闊的胸懷,才有經濟發展的包容和共享;打開更寬廣的市場大門,各國才能加快經濟全球化的進程,縮小貿易保護的空間。一位外交家説:“中國是在用改變自己的方式改變世界的,也需要通過更好地闡釋自己來讓世界信服。”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成功做法,就是在持續不斷的改變自己。在今年G20峰會的每一場重要的會見和談判中,中國都在告訴世界,中國市場的大門更開放,中國改革的節奏在加快。十年的G20歷程,今年尤其不平凡,我們看到,已經站在世界經濟舞台中央的中國,在歷經一次次全球化浪潮的洗禮後,更加強大。(作者:楊春陽)

編輯:邢斯馨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