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獨家V觀】未曾親至 不感陌生

——習近平即將首訪巴拿馬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8年12月03日 04: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0日,在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星報》發表題為《攜手前進,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他在文章中説:“我對貴國雖未曾親至,但並不感陌生”。

  巴拿馬位於中美洲,地理位置特殊,起到了溝通南北美,連接兩大洋的重要作用,被喻為“世界的十字路口”。黃金水道巴拿馬運河舉世聞名,2017年貨物通行量達4億噸,堪稱“全球貿易晴雨錶”。

  文章中,習主席深情回顧了中巴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早在160多年前,首批華人漂洋過海,抵達巴拿馬,幫助巴拿馬人民修鐵路,挖運河。華人深度參與了巴拿馬運河的修建、擴建和管理。今天,百年運河生機盎然,運河收入佔巴拿馬GDP一半以上。當年的“運河華人”也在這裡落地生根,發展成為中美洲地區最大的華人群體。巴拿馬政府將每年的3月30日定為“華人日”,以肯定華人對巴拿馬發展做出的巨大貢獻。

  習近平高度評價兩國建交後,“各領域合作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兩國的經貿合作更加廣泛,文化交流更加深入。跨越160多年的中巴友誼,在這片熱情的土地上續寫新的篇章。(央視記者 申勇 愛民 曉光 志國 邢彬)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