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最後的懸念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2-3 作者:孫興傑

核心提示:這一次G20的阿根廷峰會顯得有些寡淡了, 尤其是對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參加G20峰會了。

這一次G20的阿根廷峰會顯得有些寡淡了,尤其是對英國首相特蕾莎·梅,這可能是她最後一次參加G20峰會了。

在這屆G20峰會最受關注的還是峰會期間舉辦的雙邊會晤,而特蕾莎·梅也有五六場雙邊會晤,無一例外,與之會面的國家領導人都表達了對英國脫歐的擔憂。

再過一個多星期,英國下議院將對脫歐方案進行投票,就眼前來看,幾乎是一邊倒地反對。特蕾莎·梅一如往常地堅定,不會從首相位子上離開。脫不脫歐,都是首相,這就是特蕾莎·梅令人敬佩的政治韌性。

在G20峰會之前,英國和歐盟就脫歐的問題達成了一致,漫長的脫歐談判算是告一段落了,特蕾莎·梅認為現有的方案已經是最好的了。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在G20峰會期間明確表示,如果英國議會否決了脫歐方案,那就是“硬脫”吧。圖斯克的強硬的姿態可能有恐嚇英國議會的成分,但是英國脫歐已經是定局,唯一留下懸念的就是以何種方式離開。

特蕾莎·梅的當務之急還是要勸説議員們相信,現在的方案是能夠獲得的最好的方案了。

然而,情況並不是很好。不要説反對黨了,就算是梅所在保守黨,也有100名同僚反對首相的方案。照此下去,下議院否決脫歐方案應該是大概率事件。而工黨,也就是反對黨則極可能推動對政府的不信任案,可以説這是絕妙的“落井下石”了。脫歐的問題再一次與梅的首相位子捆綁在一起。

特蕾莎·梅,本來是臨危受命,英國的脫歐公投出人意料地通過之後,時任首相卡梅倫吹著小口哨辭職了。特蕾莎·梅也是撿了個漏,成為首相,她希望加強自己的政治地位,為了在脫歐談判中有更好的地位,提前舉行大選,結果玩脫手了,保守黨失去了多數席位,特蕾莎·梅通過艱苦的談判,最終保住了首相的位子。

這次脫歐方案談下來之後,十幾位內閣大臣宣佈辭職,梅,真的成了“孤家寡人”。即便如此,她還是堅決拒絕引咎辭職。從現在英國面臨的窘境,不得不佩服卡梅倫的急流勇退才是真的有智慧。

在G20峰會期間,特蕾莎·梅與日本首相安倍、澳大利亞總理莫裏森等舉行了會晤,無一例外的是,這些國家對英國脫歐表現出了極大的關切。安倍希望能夠以透明、確定的方式脫歐,因為日本企業家們也比較焦慮,英國一直是各國企業進入歐洲市場的橋頭堡,脫歐之後,關稅成本提高了,包括本田在內的日本企業在脫歐的不確定性中深感焦慮。莫裏森相對來説,比較含蓄一些,希望英國以“自己的方式”實現脫歐。

特蕾莎·梅在G20峰會的發言中也承認脫歐面臨著極大的不確定性,但是非常希望借著G20這樣的多邊平臺能夠提升一下英國與世界大國之間的關係,尤其是貿易關係。英國脫歐之後,日子還是要過的,那就是要跟世界主要經濟體進行貿易談判,只有這樣,才能降低不確定性。與歐盟“離婚”,並不意味著要與世界隔絕,但問題是,世界各國對英國的這場“離婚案”,都有自己的想法呢。

G20峰會結束了,特蕾莎·梅的艱難時刻到來了,這也是過去兩年中,她面臨的最大的考驗。

脫歐或者不脫歐,對梅來説,都是自己的工作,但是保住自己的工作可能是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吧。無論前路如何,特蕾莎·梅將以“脫歐首相”被載入史冊。

(作者為吉林大學公共外交學院副院長)

本文首發于央視網《見識》欄目,同時可關注微信公眾號“央視網”查閱。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