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際銳評】中美元首為經貿摩擦踩剎車 互利共贏仍須相向而行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銳評 2018年12月02日 12:2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持續8個多月的中美經貿摩擦,終於在年底迎來了一個重要的轉折契機。

  12月1日,共同出席G20阿根廷峰會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特朗普舉行了會晤。這是自今年3月中美經貿摩擦不斷升級以來兩國元首的首次會面。雙方討論了中美經貿問題並達成了共識,決定停止升級關稅等貿易限制措施,立即著手解決彼此關切問題,指示雙方經貿團隊加緊磋商,達成協定,取消今年以來加徵的關稅,推動雙邊經貿關係儘快回到正常軌道,實現雙贏。

  在中美經貿摩擦面臨進一步升級的關頭,中美元首共同踩下剎車,體現出相向而行、對話解決的意願。同時,也體現出中方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原則立場,以及所堅持的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談判原則。

  在不久前閉幕的巴新APEC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指出,“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中美貿易摩擦8個多月來造成的負面影響,充分驗證了這一判斷:不僅中美雙方都付出了一定的代價,全球貨物貿易量增速今年也可能下滑0.3%,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將今明兩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從4月的3.9%調低至3.7%。《紐約時報》稱,貿易戰讓金融市場和更廣泛經濟層面付出的代價,“令人日益焦慮不安”。

  在此背景下,習近平主席與特朗普總統在5月和11月進行了兩次通話,在12月舉行了會晤。元首之間的溝通交流,對推動中美經貿問題的對話解決起到了關鍵作用。

  “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在經濟高度全球化的今天,中美停止升級貿易戰甚至止戰,對兩國乃至全球的企業和民眾無疑是巨大利好。人們注意到,在不久前舉行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美國有約180家企業參展,這一數量只有日本企業的三分之一,主要原因就是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到美國對華出口。

  根據這次中美元首會晤達成的共識,中方將根據國內需求,進一步擴大在農業、能源、製成品、服務業等領域的自美進口,以更好地滿足中國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促進高質量經濟發展。在這些領域,中美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增加自美進口,有利於雙邊貿易向更加平衡的方向發展。目前,中國已經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包括美國的橙子、大豆、開心果、紅酒、牛肉等在內的優質進口農産品,很受中國消費者的歡迎。在能源方面,中國2016年原油和天然氣年産量分別為2億噸和1383.9億立方米,但年消費量卻高達5.8億噸和2103.4億立方米,供需矛盾突出。美國是世界石油和天然氣生産大國,增加自美進口,有利於中國形成多元化的能源進口渠道,確保民眾享受綠色低碳的生活,無疑是雙贏的結局。

  在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習近平主席宣佈,中國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放寬外資在教育醫療等領域的股比限制,未來15年預計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等。這些措施將給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和供應商帶來更多機遇。

  當然,對中國進口市場這個大蛋糕,美國能吃下多少,還要看美國的態度和能力。一方面,中國市場講究誠信和公平競爭,靠經濟恫嚇和極限施壓是不會有收穫的;另一方面,中國擴大市場準入並非只對美國一家,而是面向全球。美國的産品和服務只有獲得中國消費者的認可,才能在中國市場分得一杯羹。同時,根據中美元首達成的最新共識,美方也將積極解決中方的經貿關注,比如恢復中國自産熟制禽肉輸美、維持中國鯰魚産品對美出口等。

  “無論前途是晴是雨,攜手合作、互利共贏是唯一正確選擇。”這是習近平主席在G20阿根廷峰會上發言時作出的判斷,同樣是中美在處理經貿摩擦問題時應有的態度與遵循。

  按照中美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經貿團隊將會儘快啟動新一輪磋商。中方將一如既往從維護兩國共同利益和世界貿易秩序大局出發,提出務實解決方案。同時,中方也深知,中美經貿摩擦問題錯綜複雜,不可能指望通過幾次磋商就能解決所有的問題,甚至不排除中間還會出現反復。所以,中方仍會以不變應萬變,踩著自己的節奏,辦好自己的事,淡定從容地應對各種風雨。因為中方自信:中國經濟這片大海,是什麼樣的狂風驟雨都無法掀翻的!(國際銳評評論員)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