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抓住機遇,推動中巴合作行穩致遠——習近平主席署名文章在巴拿馬各界引起熱烈反響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2月01日 19: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0日,在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星報》發表題為《攜手前進,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在巴拿馬各界引起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巴拿馬各界人士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進一步為兩國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巴中友好合作將駛入新航程。

  推動巴中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2017年6月13日,習近平主席和巴拿馬總統巴雷拉共同作出兩國建交的重大政治決斷,揭開了中巴關係嶄新的歷史篇章。兩國建交雖然只有一年半,但合作發展順利。巴拿馬《星報》總裁愛德華多·安東尼奧·基羅斯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星報》是巴拿馬歷史最悠久的媒體之一,習近平主席在《星報》發表署名文章對該報意義重大。“期待習近平主席此次訪問進一步促進兩國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讓巴中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星報》社長赫拉爾多對習近平主席在《星報》發表署名文章感到非常榮幸,“這是習近平主席首次訪問巴拿馬,我們對習近平主席的到訪充滿期待”。赫拉爾多説,巴中兩國已在貿易、投資、海運、民航、金融等領域達成數十項合作協議,一項項務實合作成果給雙方民眾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必將推動巴中兩國關係邁上新臺階。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兩次提到巴拿馬運河,巴拿馬運河見證了巴中兩國人民血脈相連。”巴拿馬最高法院大法官、巴中友協前主席奧爾特加表示,“巴拿馬運河不僅是商品運輸的通道,而且也是連接拉美和中國的紐帶。巴中建交雖然只有一年多時間,但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指出的,中巴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續160多年。從最初幫助我們修鐵路、挖運河,到後來在巴拿馬開店做生意,再到上世紀60年代中國人民舉行遊行集會,堅定聲援我們收回運河主權的正義鬥爭,巴中兩國人民始終心心相印。巴拿馬政府專門設立‘華人節’、建中巴公園、修華人抵達巴拿馬150週年紀念碑等,都是兩國人民友誼的明證。相信習近平主席的訪問將推動巴中友誼進一步深化。”

  中國不僅是巴拿馬第二大貿易夥伴,也是巴拿馬科隆自由貿易區第一大供貨國。科隆自由貿易區總經理曼努埃爾·格裏馬爾多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明了巴中未來的合作方向,‘一帶一路’倡議為世界帶來積極貢獻,也給拉美帶來發展機遇,巴拿馬理應憑藉其國際航運中心和區域航空、物流、金融樞紐的區位優勢,在拉中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重要作用。”

  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裏提到巴拿馬以互聯互通立國,當前正積極推進‘2030年國家物流戰略’,力求打造世界級物流中心,同時強調中巴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這讓巴拿馬對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更有信心。”巴拿馬國際問題研究專家埃迪·塔皮爾羅説,巴拿馬是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巴拿馬期待習近平主席此訪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彼此合作,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今年11月,巴拿馬農工商會組織23家巴拿馬企業赴上海參加了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巴方企業在進博會這個開放貿易平臺上展示了以農産品為主的特色産品,包括咖啡、水果、水産品等,並簽下了300多萬美元的銷售合同。巴拿馬農工商會會長嘉伯利爾·巴萊塔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歡迎巴方繼續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擴大巴拿馬優質産品和服務對華出口,説到了我們心坎上。從進博會回來後,很多巴拿馬企業都找到我們,希望參加下一屆進博會。我們下一次一定會帶更多的企業到進博會參展。我們希望有更大的場地,簽署更多合作協議。”

  位於巴拿馬城的開藍公司是拉美最大的軍曹魚生産商,近幾年來一直希望進入中國市場。“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説,巴拿馬牛肉、菠蘿、海産品等特色農産品正在履行輸華檢疫準入程序,相信很快就能擺上中國千家萬戶的餐桌。對於我們公司來説,這真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開藍公司法規和公共事務經理哈維爾興奮地説:“中國市場非常重要,我們期待向中國出口海産品的那一天早日到來。”

  (本報巴拿馬城11月30日電 記者陳效衛、李曉驍、朱東君、黃髮紅、白陽、韓曉明)

編輯:安夢瑩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