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期待習近平主席訪問鞏固巴中關係發展——巴拿馬各界熱議習主席署名文章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2月01日 17:5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巴拿馬城11月30日電(記者高春雨 蘇津)11月30日,在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星報》發表題為《攜手前進,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引起巴拿馬各界熱烈反響。

  各界普遍認為,習近平主席即將進行的訪問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巴拿馬,具有重大歷史意義,有助於加強和鞏固兩國關係。各界期盼,通過這次訪問,兩國交流更加深入,雙邊關係更加緊密。

  目前,中國是巴拿馬第二大貿易夥伴、科隆自由貿易區第一大供貨國、巴拿馬運河第二大用戶。雙方以共建“一帶一路”為統領,簽署經貿、金融、海事、民航、旅遊、文化、教育等領域大量協議。

  科隆自貿區總經理格裏馬爾多認為,從習近平主席的署名文章中能感受到中國對科隆自貿區的興趣。“目前,中國商品佔自貿區進口貿易總量的33%。”他介紹説,“一方面,科隆自貿區能幫助中國企業高效地分流商品,節省時間和金錢;另一方面,‘一帶一路’倡議將鞏固科隆作為物流中心的位置。”

  巴拿馬出口商協會主席胡拉多特別認同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中巴可以説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這一觀點。在他看來,“一帶一路”建設促進了巴拿馬輕型製造業和組裝業發展,對基礎設施建設也是重大利好。“巴拿馬是第一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而‘一帶一路’能幫助巴拿馬吸引投資並確立巴拿馬通往整個美洲門戶的地位。”

  “從習近平主席的文章中可以看出巴拿馬擴大對中國的出口是非常可行的,而巴拿馬對中國擴大出口既給我們國家增加了就業,也給我們提升出口能力提供了一個機遇。”胡拉多説,“我還希望,將來通過自貿協定,巴拿馬能更多地得到中國在農業方面提供的技術合作。”

  巴拿馬科技創新國務秘書莫塔對署名文章中提及的諸多巴中合作成果深感振奮。“近年來,中國在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很大。兩國建交後,中國給巴拿馬利用和學習中國科研成果和經驗提供了更多便利,這提高了巴拿馬在科研領域的競爭力。”他説,在知識轉讓、人員交流、科研機構設立等方面,兩國的合作潛力有待進一步挖掘。

  巴拿馬學生努涅斯告訴記者,她從署名文章中了解到中方正積極研究在巴拿馬西部援建“希望之城”教育中心項目,將為2000多名當地學生提供教育服務,她為此非常高興,因為“巴拿馬在這方面還比較薄弱”。此外,她還建議“在建造教育中心的同時,巴拿馬也應該引進中國的優秀教師”。

  巴拿馬各界人士還認為,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提出的中國和巴拿馬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誠夥伴、休戚與共的發展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心貼著心的親密夥伴四點建議,將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

  巴斯克斯在中美洲認證委員會工作,曾多次去中國。在他看來,巴拿馬和中國的産業結構有很大差異,兩國在貿易方面可以實現互利共贏。巴拿馬大學新聞學院社會傳播係教師皮斯科亞認為,兩國在科技和基建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巴拿馬運河管理局經濟學家、《絲綢之路與巴拿馬》一書作者塔皮埃羅認為,巴中兩國關係目前發展很好。“人們能感受到兩國相互尊重並平等相待,這些都有助於雙邊關係繼續發展。”他相信,隨著時間推移和相互信任增加,巴中合作將如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所説,“行穩致遠,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和更加繁榮的世界不斷作出新貢獻”。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