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巴拿馬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聞頻道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新聞 2018年11月30日 15: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30日,在對巴拿馬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巴拿馬《星報》發表題為《攜手前進,共創未來》的署名文章。

  習近平指出,這是我首次訪問巴拿馬,也是中國國家主席首次到訪巴拿馬。中巴兩國人民的友好交往已延續160多年。上世紀60年代,中國人民堅定聲援巴拿馬人民收回運河主權的正義鬥爭。去年6月,我和巴雷拉總統共同作出重大政治決斷,中巴正式建交。對兩國,這是一件功在當今、利在韆鞦的盛事。對世界,這是一面昭示大勢所趨、人心所向的旗幟。一年半來,中巴關係強勁起步,各領域合作如雨後春筍般破土而出、茁壯成長,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習近平強調,巴拿馬以互聯互通立國。中巴可以説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去年巴雷拉總統訪華期間,巴拿馬成為首個同中方簽署“一帶一路”合作諒解備忘錄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我們願同巴方一道,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更好造福兩國人民。第一,要做平等互信的真誠夥伴。雙方要始終相互理解和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為兩國關係長期健康穩定發展築牢政治基礎。第二,要做休戚與共的發展夥伴。雙方要同心協力,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加強在多邊場合的協調和配合,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第三,要做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雙方要以共建“一帶一路”統領兩國合作,不斷深化重點領域合作,爭取儘快取得一批務實合作的早期收穫。第四,要做心貼著心的親密夥伴。雙方要廣泛開展各領域交流,要發揮好28萬巴拿馬華人血緣紐帶的作用,讓中巴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習近平指出,中巴兩國都擁有極具奮鬥精神、創造精神、追夢精神的人民。讓我們一起抓住機遇,只爭朝夕,使中巴關係實現彎道超車、後來居上,使兩國合作行穩致遠,為建設更加美好的未來和更加繁榮的世界不斷作出新貢獻。

編輯:余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