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常氏相聲再隕巨星 叔侄二人去世相隔不足百天

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30日 10:1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11月的最後一天,相聲界再傳噩耗。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常貴田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76歲。

  常貴田1942年出生於相聲世家,是相聲大師常連安的長孫,“小蘑菇”常寶堃的長子,今年9月初去世的相聲大師常寶華是常貴田的四叔,也是他的搭檔。常貴田1954年拜趙佩茹先生為師學習相聲,1958年入伍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政治部文工團直至去世。

  除了相聲世家,常貴田還是烈士後代,這在相聲界是獨一份。1951年朝鮮戰爭剛開始,常貴田的父親常寶堃先生主動請纓,要求參加赴朝慰問團,到朝鮮前線慰問。演出中遭遇敵軍轟炸,常寶堃不幸犧牲,那一年常貴田9歲。

  幾年之後,常貴田繼承了父親的遺志,1958年,常貴田報到參軍。1962年,中印邊界自衛反擊戰,在雪域高原兵站慰問進藏參戰的將士們,最多的一天,演了14場!1963年,參加保衛天津的抗洪搶險。1965年,抗美援越,他在越南戰鬥了整整一年,經歷了與父親當年在朝鮮相似的險境,如果再遲一分鐘,他也“光榮”了。1978年,對越自衛反擊戰,他又去了越南。他三上老山前線,用電話慰問“貓耳洞”裏的戰士。

  這一系列的經歷,使得常貴田有了獨特的人生經歷和業界評介:“哪有危險,哪有戰事,哪就有解放軍。哪有解放軍,哪就有慰問團,哪有慰問團,哪就有常貴田。”這句話正是對其軍旅生涯的高度概括

  在舞臺上,常貴田的的表演繼承發展了常氏相聲風格,表演大方,詼諧幽默,並且常貴田擁有極強的創作能力,先後創作了《喇叭聲聲》《動力研究》《帽子工廠》《祝你成功》等優秀相聲作品。多次登上春晚和央視各大曲藝類節目的舞臺,並再多屆CCTV相聲大賽中擔任評委,深受觀眾好評。

  從9月7日到11月30日,常氏相聲兩代巨星常寶華、常貴田接連去世,是常家的損失,更是中國相聲界乃至中國文藝界的巨大損失。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