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習近平在西班牙媒體發表署名文章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社 2018年11月27日 18:0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11月27日,在對西班牙王國進行國事訪問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西班牙《阿貝賽報》發表題為《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的署名文章。文章如下:

  闊步邁進新時代,攜手共創新輝煌

  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 習近平

  很高興應費利佩六世國王邀請,訪問美麗富饒的西班牙王國,開啟我這次出訪歐洲、拉美並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布宜諾斯艾利斯峰會的行程。

  地球是人類共同的家園。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經歷深刻複雜變化。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人類社會已經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同時,我們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特別是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抬頭。我這次出訪的一個主要任務就是同往訪國家以及世界主要經濟體領導人一起探討加強國際社會團結,完善全球治理,發展夥伴關係,深化友好合作,促進世界和平穩定和發展繁榮。

  西班牙是歐洲文明古國,這裡人傑地靈、文化燦爛,曾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産生重要影響。中國和西班牙雖然地理位置相距遙遠,但早在2000多年前,古老的陸上絲綢之路就將古都長安同西班牙的塔拉戈納聯絡在一起。中國的絲綢和茶葉在駝鈴聲中穿越亞歐大陸來到西班牙。明代,西班牙人龐迪我將西方天文、曆法引入中國,高母羨將儒家著作《明心寶鑒》譯成西班牙語。塞萬提斯在作品中多次提及中國,其不朽名著《堂吉訶德》在中國廣為流傳。歷史表明,儘管相距遙遠,但中西文明交相輝映、相互吸引,堅持走交流互鑒、共同發展的道路。

  197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同西班牙王國建立了外交關係。45年來,歷經國際風雲變幻考驗,中西雙方始終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推動雙邊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這是互信不斷加深的45年。45年間,兩國保持高層交往勢頭,在涉及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大問題上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為雙邊關係發展奠定了堅實政治基礎。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中國改革開放起步初期,西班牙政府向中方伸出友誼之手,提供的幫助對中國發展工業技術、改善設施條件發揮了積極作用。國際金融危機和歐洲主權債務危機發生後,中西雙方同舟共濟、互利合作、共克時艱。

  ——這是合作不斷密切的45年。45年間,兩國經貿合作平穩順利發展,合作的廣度和深度前所未有。1979年中西雙邊貿易額首次達到1億美元,2017年突破300億美元大關。西班牙已經成為中國在歐洲不可或缺的經貿合作夥伴,中國也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第一大貿易夥伴。連接義烏和馬德里的中歐班列為兩國貨物運輸提供更多選擇,成為共建“一帶一路”的早期收穫。雙方在能源、電信、金融、環保以及科技創新等領域合作也不斷推陳出新,為兩國務實合作提供後續動力。

  ——這是文化不斷交融的45年。中文和西班牙語是世界兩大重要語言。45年間,兩國在語言文化等領域合作蓬勃發展。費利佩國王擔任王儲期間,曾大力推動塞萬提斯學院落戶北京。今年,西班牙語正式列入中國普通高中課程標準。越來越多的西班牙青年在馬德里中國文化中心、孔子學院學習漢語,體驗中華文化。雷林科等當代西班牙漢學家筆耕不輟,中國大量西班牙語工作者將西班牙語言文化之美傳遞到中國。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也是西班牙進行憲法改革40週年。中西在新時代加強合作,同解時代命題,共謀發展大計,是歷史賦予我們的新責任。我願通過這次訪問,同貴國領導人和各界人士廣泛接觸,共同傳承中西友誼,深化互利合作,為中西關係開啟一個更加美好和輝煌的未來。

  第一,我們要提升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水平,夯實雙邊關係政治基礎。中方始終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看待同西班牙關係,願同西方保持高層互訪勢頭,加強兩國政府、議會、政黨、地方等交往,始終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牢牢把握中西關係正確方向。

  第二,我們要加強兩國發展理念交流和戰略對接,做好雙邊關係發展頂層設計。中方始終視西班牙為在發展道路上攜手前行的好夥伴,願充分發揮兩國經濟互補優勢,用好各類合作機制,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同西班牙“亞洲發展戰略”、地中海走廊建設對接,並積極拓展第三方市場合作,在更大範圍內實現互利共贏。

  第三,我們要深化兩國務實合作,拉緊雙邊關係利益紐帶。中國將繼續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希望雙方繼續秉持開放包容態度,拓寬雙向投資,密切貿易往來。我們將每年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願同西班牙在內的各國分享中國市場的機遇和潛力。雙方要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加強先進製造業、信息産業、綠色經濟等領域交流合作,優化合作平臺,創新合作模式,打造雙邊合作新的增長點。

  第四,我們要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厚植雙邊關係民意基礎。民心相通是中西關係長遠發展的根本保障。雙方要不斷拓展文化、教育、旅遊、體育、青年等各領域交流合作,擴大兩國航空聯絡,為雙向人員往來提供更多便利措施。中西都是文化遺産大國,雙方可以深化文化遺産保護領域合作。中方也願加強同西班牙在大熊貓飼養、繁育等方面合作,讓大熊貓成為兩國友誼世代傳承的使者。

  第五,我們要密切兩國國際合作,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中方願同西方密切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國際多邊組織內的對話和溝通,在聯合國安理會改革、全球治理、氣候變化等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上加強配合和協調,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做國際秩序的推動者和捍衛者。

  今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中國一貫堅定支持歐洲一體化,樂見一個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歐洲。當前形勢下,繼續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符合雙方共同利益。西班牙是歐盟重要國家,也是中方在歐盟內的好朋友和好夥伴。我們希望並相信西班牙將繼續在歐盟內發揮積極作用,推動中歐關係健康穩定發展。

  西班牙思想家加塞特説,“志向遠大方能進步,目光長遠才能前行”。中方期待著同西班牙一道努力,共享機遇,共迎挑戰,攜手譜寫中西關係新篇章,開創屬於兩國人民的美好未來。

編輯:張玉玲 責任編輯:王敬東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