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西班牙高度期待習主席訪問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26日 08:5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應西班牙國王費利佩六世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1月27日至29日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近日,中國駐西班牙大使呂凡在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次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是今年兩國雙邊關係最重要的議程,具有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意義。

  呂凡大使向記者介紹,此次習近平主席對西班牙進行國事訪問,是在兩國建交45週年之際,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對西班牙進行的國事訪問。西班牙方面對此訪高度重視和期盼。

  記者:“請問這次習主席的訪問西班牙政府是如何看待和重視的?”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 呂凡:“費利佩六世國王和前首相拉霍伊在多個場合向習主席發出了正式邀請,那麼對這次的訪問也予以了高度的重視。王室、首相府和外交部都專門組織了接待班子,在成果的準備、禮賓的接待、新聞宣傳以及安全保障方面做了大量和細緻的安排。”

  中西交往歷史源遠流長

  呂大使説,中西交往歷史源遠流長。借助古代陸上和海上絲綢之路,兩國早在15世紀地理大發現之前就已開展貨物貿易和人員往來。兩國建交45年以來,雙邊關係取得長足發展,兩國保持密切高層交往,政治互信日益鞏固,在眾多領域保持良好合作關係,傳統友好的民意基礎不斷得到鞏固。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 呂凡:“在雙方的共同努力下,兩國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在政治、經貿、文化、科技、教育、以及防務和司法和警務協作等各個領域都取得了長足的發展,造福了兩國和兩國人民。同時,雙方也都深刻地認識到,兩國關係未來發展的潛力還是巨大的,中方期待著有更多的優質的産品和優質的服務,能夠進入中國消費者的視野。同時,西方也希望在5G、科技、智慧城市等方面能夠得到中方的經驗。”

  西班牙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呂大使表示,2014年,連接全球最大的小商品集散中心——浙江義烏與馬德里的中歐貨運班列開通運行,成為亞歐大陸互聯互通重要橋梁和“一帶一路”建設早期成果。班列為中歐物流提供便捷陸路通道,可作為海運和空運的補充和替代,並在促進沿線各國經濟發展和創造就業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中國駐西班牙大使 呂凡:“這個班列不僅增加了兩國經貿往來,特別是貿易的往來,同時也豐富了兩國人民的物質生活。是‘一帶一路’倡議共商、共建、共享的鮮明和生動的體現。”

編輯:楊書傑 責任編輯:劉慧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