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上海出品”電影年度累計票房突破100億元

娛樂新聞來源:新民晚報 2018年11月21日 18:0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截至10月底,2018年在上海備案立項的影片達到244項,約佔全國10%;完片70部電影,其中20余部“上海出品”進入院線,年度累計票房已突破100億元。也就是説,相比2017年上海全年出品41部電影,獲49.6億元票房,今年的出品影片數量增長七成,票房更是翻番不止。更可喜的是,《我不是藥神》《無雙》《一齣好戲》《動物世界》《挑山女人》等電影,題材多樣、關注現實、口碑突出,不僅在市場上獲得了良好的反饋,更在藝術創作上有所創新。

  關注現實

  今年夏天,34歲的青年導演文牧野在寧浩和徐崢的幫助下,以自己的第一部長片作品《我不是藥神》叫觀眾和市場驚喜,這個平民英雄的故事,前半程詼諧幽默,後半程感人至深,電影以形形色色的草根、個性的小人物,面對生活考驗的掙扎和勇氣,讓觀眾看到時代,看到善意,也看到希望。最終《我不是藥神》以30.99億元的票房成為2018年暑期檔票房冠軍,同時也是內地市場第5部票房過30億的影片。但比票房數字更值得掌聲的,是電影對國産類型片的大膽突破,是它在幽默歡樂的基調之下,通過現實主義的筆觸,對人性之光和社會進步加以展現。不依賴所謂的大IP,甚至導演本身對於市場都是一個全新的名字,但徐崢以及在劇本階段便介入的“促進上海電影發展專項資金”,和所有買票支持的觀眾,看重的都是《我不是藥神》對於現實的真切關照。

  鼓勵原創

  2018年暑期檔,還有一部導演處女作不得不提。《一齣好戲》雖然在特效製作和節奏處理等方面仍存在不少問題,但這部電影無疑是具有野心和勇氣的,封閉小島、眾人求生、狂歡盛宴和人性善惡,黃渤帶領眾人在別開生面的“狂歡世界”中,探討有關公平、競爭、合作、規則、人性等話題。這部電影同樣得到了“促進上海電影發展專項資金”的大力支持,這背後,是上海不斷優化影視産業扶持機制,尤其對優質電影創作、攝製、發行的大力支持。

  國慶檔票房冠軍《無雙》同樣來自上海,當警匪動作片的天花板觸手可及,當好萊塢把街頭跑酷、極速飆車、激烈械鬥、慘烈爆炸、赤身肉搏等等都窮盡了花樣,《無雙》還是成功地另辟蹊徑,幾乎可以説電影依靠劇情的不斷反轉致勝,導演兼編劇莊文強成功地將懸念保持到了最後一秒,片名《無雙》的含義直到落幕才揭曉。

  題材多樣

  其實“上海出品”不僅以票房領銜暑期檔和國慶檔,更以豐富的層次與多樣的態勢,創作出一批價值內涵與藝術品格相統一的優秀作品,拓寬了中國電影的敘事邊界。比如,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大片《動物世界》改編自日本的漫畫《賭博默示錄》,將漫畫裏封閉的世界轉換成電影語言,電影的特效水準完全不輸好萊塢大片,主角鄭開司腦中奇幻的世界被完美地呈現在銀幕上,現實與幻想的相互交替碰撞也令人稱奇;比如,剛剛過去的10月,幾乎拿下了全國最具影響力的戲曲獎項,幾乎跑遍了中國大江南北的現實題材滬劇《挑山女人》成功“挑”上了大銀幕,不同於傳統戲曲電影照搬實錄的表現手法,《挑山女人》充分尊重舞臺原作,盡可能保留戲曲演出的經典段落和唱段,並以紀錄片的形式穿插于作品整個創作過程;比如,30年後集結原班人馬,讓傳統京劇藝術在新理念、新科技上煥發出新的生命力3D全景聲京劇電影《曹操與楊修》;比如,激活經典IP的《阿凡提之奇緣曆險》、用滬語重新配音的《大李小李和老李》和回望一代人青春歲月的小成本製作《勇敢往事》;比如再次入圍戛納主競賽單元的賈樟柯導演作品……可以説,“上海出品”以文化底蘊為支柱,類型創作為依託,在影片的創作上愈發面向市場、結構完善、題材多樣。

  首席記者 孫佳音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