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親歷習近平在菲律賓精彩瞬間:孩子們歡快笑容令人感動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18年11月21日 18:4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國家主席習近平20日抵達馬尼拉,開始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此係習近平主席對菲律賓首訪,也是中國國家元首時隔13年再次往訪,對新時期提升中菲關係具有里程碑意義。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同杜特爾特總統舉行會談。會見菲律賓眾議長阿羅約和參議長索托。兩國元首共同規劃雙邊關係未來發展,達成重要共識,一致決定在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諒解備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與菲律賓共和國政府關於油氣開發合作的諒解備忘錄》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1.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抵達馬尼拉,開始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習近平在機場受到菲律賓政府高級官員熱情迎接。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2.jpg?x-oss-process=style/w10

菲律賓禮兵在機場列隊等待中國貴賓的到來。 人民日報記者 汪曉東 攝

“孩子們歡快的笑容令人感動”

馬尼拉椰樹搖曳,海風拂面。位於帕西格河旁的菲律賓總統府是菲律賓舉行重要國事活動的地方。當地時間11月20日,這裡迎來了習近平主席。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在總統府舉行隆重儀式迎接習近平主席。

總統府外高高懸挂著中菲兩國國旗。道路兩旁千名當地少年兒童揮舞著兩國國旗,向習近平熱情歡呼。一張張天真爛漫的笑臉,洋溢著對中菲關係美好未來的期盼。正如習近平主席説,菲律賓人民的熱情歡迎、特別是孩子們歡快的笑容令人感動。

菲律賓總統府充滿莊嚴、隆重、熱烈的氣氛。當地時間下午4時40分許,習近平乘車抵達總統府,受到杜特爾特熱情迎接。兩國元首登上檢閱台。儀仗隊行持槍禮。鼓手敲起激昂的鼓點,號手吹響迎賓的號聲。軍樂隊奏中菲兩國國歌。現場鳴放21響禮炮。習近平在杜特爾特陪同下沿紅地毯檢閱儀仗隊。兩國元首共同前往總統府主樓。沿途,當地藝術家伴著菲律賓傳統竹管弦樂翩翩起舞,悠揚的樂聲、曼妙的舞姿吸引兩國元首不時駐足欣賞。

3.jpg?x-oss-process=style/w10

菲律賓總統府外,當地少年手持兩國國旗熱情歡迎習近平主席訪問菲律賓。 人民日報記者 汪曉東 攝

4.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會談開始前,習近平出席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前草坪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杜特爾特陪同下沿紅地毯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5.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會談開始前,習近平出席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前草坪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這是習近平在杜特爾特陪同下沿紅地毯檢閱儀仗隊。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6.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會談開始前,習近平出席杜特爾特在總統府前草坪舉行的隆重歡迎儀式。這是儀式結束後,兩國元首共同前往總統府主樓。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7.jpg?x-oss-process=style/w10

菲律賓藝術家在總統府為迎接習主席正在排練節目。人民日報記者 劉仲華 攝

8.jpg?x-oss-process=style/w10

菲律賓藝術家在總統府為迎接習主席排練當地傳統舞蹈。人民日報記者 劉仲華 攝

“菲”比尋常的決定:中菲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2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與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就在幾天前,兩國元首剛剛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共同出席了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2016年6月,杜特爾特就任菲律賓總統,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友好合作的大門重新打開。這已是兩國元首的第6次會晤。

這次會談的最大成果之一,無疑是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在相互尊重、坦誠相待、平等互利、合作共贏基礎上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習近平強調,雙方決定建立中菲全面戰略合作關係,符合兩國民眾期待,適應雙邊關係發展要求。雙方要加強兩國元首對雙邊關係的戰略引領,推動各層級往來,增強戰略互信。

杜特爾特表示,熱烈歡迎習近平主席對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國國家主席13年來首次到訪,具有歷史性意義,是兩國關係的重要里程碑,將掀開兩國夥伴合作的新篇章。菲方願繼續在相互尊重、相互理解、主權平等的基礎上同中方深化全面戰略合作關係。

兩國元首在會談時的一些表述也值得深深體會。習近平説,中菲兩國是交往千年的近鄰,睦鄰友好、合作共贏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杜特爾特説,在處理國際事務中,中國是站在歷史的正確一邊。

9.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0.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後,兩國元首共同會見記者。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12.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中國助力菲律賓實施許多民生項目。這是中國援助菲律賓帕西格河大橋項目。建成後將有助於緩解馬尼拉的擁堵難題。人民日報記者 王芳 攝

專程為“兩國人民共同的驕傲”敬獻花圈

中菲關係源遠流長,早在1000多年前就已經開始友好交往。11月19日,在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菲律賓《菲律賓星報》《馬尼拉公報》《每日論壇報》發表題為《共同開闢中菲關係新未來》的署名文章中表示,中國東南沿海許多居民漂洋過海來到菲律賓,同當地人民和睦相處。菲律賓國父、民族英雄黎剎的祖先就來自中國福建省晉江市。習近平主席稱他為“兩國人民共同的驕傲”。

11月20日,習近平主席抵達馬尼拉,開始對菲律賓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當天下午,習近平主席向黎剎紀念碑獻花圈。

記者在現場看到,儀式開始前一個多小時,菲律賓禮兵和軍樂隊都已經就位完畢,反復演練。紀念碑前兩旁豎有中菲兩國國旗,軍樂隊奏響兩國國歌,並鳴放禮槍。

黎剎紀念碑矗立在馬尼拉市中心的黎剎廣場,是為紀念菲律賓民族英雄何塞·黎剎而建。黎剎是菲律賓反殖民主義鬥爭的領導者。1896年,為爭取菲律賓擺脫殖民統治,他英勇就義,年僅35歲。他的精神鼓舞了菲律賓人民繼續為擺脫殖民統治而奮鬥。在菲律賓,黎剎被尊為“國父”,享有崇高地位,他就義的日子也成為菲律賓國定假日“黎剎日”。

13.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下午,黎剎英雄紀念碑前,菲律賓海軍陸戰隊禮兵整齊列隊,迎接習近平主席的到來。 人民日報記者 趙成 攝

14.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下午,黎剎英雄紀念碑前,五星紅旗高高飄揚。人民日報記者 趙成 攝

15.jpg?x-oss-process=style/w10

11月20日下午,黎剎英雄紀念碑前,軍樂隊準備奏響樂曲,迎接習近平主席的到來。人民日報記者 趙成 攝

17.jpg?x-oss-process=style/w10

位於馬尼拉市中心黎剎公園內的黎剎紀念碑。 人民日報記者 王雲松 攝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