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福建泉州灣濕地遭破壞 10名黨員幹部被問責

中國新聞來源:北京晨報 2018年11月21日 10:25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泉州灣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地貌遭到較大破壞。目前,保護區的生態系統修復正在進行中。 新華社發

  福建泉州灣河口濕地——被列入“亞洲重要濕地”“中國優先保護生態系統”的自然保護區,自去年以來被非法圍墾700多畝,圍堰長度達2公里多,地貌遭到較大破壞。“新華視點”記者了解到,一年多來,當地群眾不斷向有關部門舉報,7個相關職能部門執法10余次,出動執法力量近千人次,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圍墾行為。

  據了解,在福建省紀委監委督辦下,泉州、晉江兩級紀委監委嚴肅查處了這起破壞生態環境案件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10名黨員幹部近期被問責。

  群眾舉報:非法圍墾一年多面積不斷擴大

  福建晉江陳埭鎮洋埭村位於泉州灣晉江入海口,擁有廣袤的灘塗濕地。記者看到,這裡的大片灘塗被挖掘機翻起,難見平整濕地。

  “這裡淡水和海水相接,海蟶、螃蟹等水産鮮美,村民世代從事傳統養殖、捕撈。”洋埭村村民林夫圭告訴記者。

  從去年3月底開始,這裡的寧靜與美麗被打破。洋埭村村民發現,一些大型挖掘機進入灘塗濕地施工,除草挖沙,很快圍起了長長的堤壩。

  多位村民和鎮、村幹部告訴記者,當時鏟車、挖掘機、運砂船等晝夜作業,靠近岸邊的濕地被挖土填沙,形成平地,圍墾面積越來越大,修築的堤壩高達2米。

  據記者調查,2016年10月,陳埭鎮洋埭村村委會與4名外地人違規簽訂承包協議,將河口濕地保護區內400畝灘塗進行圍堰開墾,用於水産養殖。但實際上,後來的圍堰面積達到700多畝,長達2100多米的水泥堤壩將濕地和海洋隔斷。違法人員在濕地上建了兩個閥門,鋪設了水泥路,搭建了工棚。

  圍墾嚴重破壞了濕地地貌和生態系統,影響了村民的捕撈和傳統養殖。從施工之日起,當地群眾就不斷向泉州市林業局、泉州灣河口濕地省級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晉江市政府等舉報,相關部門多次組織執法。但執法之後,違法人員又迅速恢復施工,且圍墾面積不斷擴大。

  部門回應:“我們能做的只能是‘止止癢’”

  記者了解到,國家、省、地市對於濕地保護有較為完備的法規及制度,包括國務院出臺的《自然保護區條例》,福建省人大制定的《福建省濕地保護條例》、國家林業局制定的《濕地保護管理規定》,泉州市還專門設置了泉州灣河口濕地保護區管理處加強保護。

  “從相關法規和制度規定看,至少有7個部門有權制止、處罰泉州灣河口濕地非法圍墾行為。只要有一個部門較真、擔當,破壞濕地的違法行為不可能持續一年多,而且破壞範圍不斷擴大。”泉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説。

  泉州灣河口濕地保護區管理處隸屬泉州市林業局,負責濕地保護區的日常保護管理工作。記者採訪泉州市林業局和保護區管理處了解到,自2017年3月起,這兩個部門多次接到群眾舉報。

  “市林業局和保護區管理處採取了一些措施,包括發函把線索轉給晉江市相關職能部門,加強巡邏,到現場勸退、拆除臨時用房、暫扣設備電池等。”泉州市林業局副調研員賴建發説,非法圍墾的範圍在濕地,濕地屬於海域,應當由海洋漁業部門管理,“我們能做的只能是‘止止癢’,沒辦法‘開刀切除’。”

  晉江市海洋與漁業局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去年3月就發現了非法圍墾行為,執法人員在現場進行了制止,但非法圍墾所在地是入海口,既有河流、濕地,也有海域,屬於多個部門管理,而且泉州成立了專門的保護區管理部門。不法分子大多在夜間作業,防不勝防,單靠海洋漁業部門一家難以根除違法行為。

  但聯合執法也未能有效制止非法圍墾。2017年間,晉江市政府&&組織3次聯合執法行動,出動了公安、行政執法、住建、國土、環保、農業、海洋漁業等多個部門,累計出動750多人次,動用了風炮、挖掘機、裝載機、運輸車數十台,看似轟轟烈烈、聲勢浩大,但只是拆除了臨時搭蓋、切斷電源、破壞了地面水泥鋪設、責令停止違法行為等,沒有觸及要害,沒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執法之後,非法圍墾很快“死灰復燃”。

  紀委介入:嚴肅問責受賄和形式主義執法

  今年3月底,在福建省紀委監委督辦下,泉州、晉江市兩級紀委監委對這一事件立案調查。非法圍堰堤壩不到十天全部拆除,組織非法施工的4名人員被刑拘,村委會非法簽訂的承包合同被廢止。

  調查發現,洋埭村村委會主任林建清收受違法開墾人員賄賂,在承包濕地、幫助協調村民關係等方面提供幫助;泉州灣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處巡邏隊長汪國平、隊員韋逸誠收受賄賂,為違法開墾人員通風報信,幫助躲避檢查。這3人分別被依法處理。

  近日,泉州市紀委監委對這起破壞生態環境案件中10名黨員幹部進行了嚴肅問責,包括泉州市林業局、泉州灣河口濕地自然保護區管理處、晉江市政府、晉江市農業局、晉江市海洋與漁業局、陳埭鎮政府相關負責人,受到了黨紀政務處分和誡勉談話等責任追究。

  一些受處分的黨員幹部表示,執法時存在觀望、畏難心態,以至於執法中相互推諉、搞形式、走過場。

  泉州市紀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非法圍墾一年多難以制止,歸根到底還是個別幹部存在的官僚主義、形式主義問題,對於群眾反映強烈、嚴重破壞生態環境的突出問題無動於衷,不願擔當、不敢碰硬,最終導致不法行為愈演愈烈。

  晉江市政府負責人表示,目前,正在對濕地保護區進行生態系統修復,並計劃在這裡建設濕地公園,打造候鳥棲息地。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