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文萊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成果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18年11月20日 20:5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引領中國與文萊關係邁上更高臺階——文萊各界高度評價習近平主席訪問成果

  新華社斯裏巴加灣市11月20日電(記者王晨曦 薛飛 楊舟)國家主席習近平18日至20日對文萊進行國事訪問,同文萊蘇丹哈桑納爾舉行會談,一致決定建立中文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會談後,兩國元首見證了共建“一帶一路”合作規劃等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雙方發表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文萊達魯薩蘭國聯合聲明》。

  文萊各界人士對習主席國事訪問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讚賞,認為此次訪問在兩國關係發展史上意義重大,將進一步推動雙邊關係穩步發展,拓寬合作廣度,加深合作深度,增強兩國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

  文萊前駐華大使張慈祥表示,習主席的訪問毫無疑問對兩國關係的未來走向至關重要。兩國關係源遠流長,擁有互相信任和互相了解的基礎。兩國在政治、經濟、貿易和人文交往領域的務實合作正穩步發展。

  文萊-中國友好協會會長陳家福認為,雙方正深化合作,共同打造互利共贏的合作機制。文萊應借鑒中國發展經驗,在電商、旅遊等領域進行深度合作,讓兩國人民共享發展成果。

  文萊文化、青年和體育部博物館司司長穆罕默德·傑弗裏對雙方深化文化領域合作感到高興。他説,雙方政府對文化交流的支持,將有助於文萊文化事業的發展。

  文萊國會議員、文萊中華中學董事長王長荷表示,支持兩國加強人員往來和教育等領域合作。中方向文萊教育機構派遣志願者,有助於文萊中華中學的華文教育。

  文萊國家武術隊教練李輝説,兩國加強體育領域的交流,對提高文萊競技水平大有益處。兩國越來越多的人文交流也為武術項目在文萊的推廣打下良好基礎。

  斯裏巴加灣市中華總商會會長林伯明表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為本地企業帶來更多機遇,幫助本地企業借鑒中國企業的先進技術和發展經驗,推動來文萊發展的中國企業與當地企業對接和合作。

  在文萊傳統水上村落經營民宿的卡瑪瑞婭·杜拉曼女士非常樂見兩國加強人文交流。她説,歷史上文萊和中國有著很密切的聯絡,不少文萊傳統點心和中國南方的小吃相似。兩國都是很美麗的國家,希望兩國加強旅遊合作,讓兩國人民更多地了解對方,為兩國關係打下更堅實的民意基礎。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