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行檢查”女記者,有威脅輿論監督之嫌

來源:央視網

發佈時間:2018-11-20 作者:俞強

核心提示:無論當地最終怎麼解釋“例行檢查”女記者行為,提醒當地好好反思對待輿論監督的態度,都還是有必要的。讓問題從媒體上“消失”,從來不代表問題本身就消失了。在如今這樣的網絡時代,威脅媒體的輿論監督往往只是掩耳盜鈴,只會暴露地方的狹隘和短見。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福建泉州碳九泄漏事件已經漸漸淡出公眾視野,儘管事件的全貌尚存很多疑點,還有待相關部門以及媒體的進一步梳理呈現。但11月19日一則記者講述泉州採訪遭遇的文章,則讓人對媒體輿論監督的前景更為悲觀。

據這位媒體的女記者講述,在她赴泉州採訪期間,幾乎全程都有當地不明身份的人員跟蹤。而當地官員先是不接受她的正式採訪,後又私下要約她“聊聊”。女記者拒絕已經準備離開泉州,可是半夜有4名身著警服的人員直接刷卡闖入她的房間,查驗身份證,搜查衛生間和窗臺,一番“例行檢查”之後才離開。

警察當然是有“例行檢查”的權利,可是對女記者的這次“例行檢查”,卻透著誰都能感覺出來的古怪。首先,這位女記者並沒有做什麼違法亂紀的事情,早早就進房間睡下,警察有什麼理由去檢查她,而且是採用不敲門直接闖入的突襲方式;其次,據酒店工作人員透露,警察是直接從前臺要的女記者房間的房卡,也並沒有“例行檢查”別的房間,體現出極強的目的性。

綜合這些信息,以及女記者此前採訪所面臨的變相阻擾,難免讓人懷疑,這是當地要給“不識相”的記者一個下馬威。面對網絡上的如潮質疑,泉州公安局回應稱“正在對此事核查”。不知道當地能否給出一個合情合理的説法,至少就目前的信息看,對女記者的特殊對待有威脅媒體的輿論監督之嫌。

眾所週知的是,泉州碳九泄漏事故之後,當地在權威信息的披露上做的相當不夠,儘管有過幾次通報,可都是“惜字如金”,沒有能夠緩解各方對於真相的訴求。泄漏事件發生在11月4日,直到11月10日新華社還專門發文“三問全港碳九泄漏事故”:碳九對人體危害到底幾何;為何多日後清理工作還未結束;何時才能解決廠居混雜問題。核心信息的缺失可見一斑。

對這樣一個重大事故,當地民眾以及電腦前的公眾都有巨大的信息需求。各家媒體的跟進報道,是職責所在。記者的實地採訪,並不是要刁難當地官員,而是共同梳理追蹤事故原因,同時可以通過信息傳遞幫助群眾自救,共同為善後貢獻力量。

經過這麼多年輿論監督的演練,國內有太多的媒體和媒體人,可以在類似事故後作出成熟審慎的報道。過去的諸多案例證明,讓媒體更充分、更自由的採訪報道有利無弊。只要地方抱著勇於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誠意,媒體報道就能成為幫助地方重建社會信任的重要力量。相反,如果一個地方用各種形式阻擾記者採訪、妨礙媒體發聲,最終只會因為第三方信源的缺失而令地方損傷公信力。

無論當地最終怎麼解釋“例行檢查”女記者行為,提醒當地好好反思對待輿論監督的態度,都還是有必要的。讓問題從媒體上“消失”,從來不代表問題本身就消失了。在如今這樣的網絡時代,威脅媒體的輿論監督往往只是掩耳盜鈴,只會暴露地方的狹隘和短見。

中紀委機關報在一篇文章中提出,正確發揮輿論監督作用是必答題。文章裏引用的一句話值得所有地方政府銘記:“不要懼怕陰影,這不過意味著周圍有光。”希望地方政府不要再做那種擋住光的愚蠢行為。

版權均屬央視網所有使用時必須註明“稿件來源:央視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央視網出品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