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深化友誼,推進務實合作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 2018年11月18日 20: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在文萊首都斯裏巴加灣市東北角的大摩拉島,由中國恒逸石化承建的大摩拉島項目一期工程正在建設中,未來這座現代化石化産業基地將助力文萊實現産業升級,擺脫資源出口依賴。圖為11月17日拍攝的項目工地現場。

  王 申攝(新華社發)

  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首都莫爾茲比港同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以及斐濟政府代表舉行集體會晤,就深化中國同太平洋島國關係交換看法,一致同意將雙方關係提升為相互尊重、共同發展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開創全方位合作新局面。中國主動向島國開放市場、擴大投資、增加自島國進口,歡迎島國搭乘中國發展快車。隨著中國同太平洋島國交流合作蓬勃開展,雙方人民友誼更加深厚。

  巴新是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最大投資對象國。據統計,2017年,中國和巴新的貿易額為28.36億美元,較前一年增長24.4%;中國對巴新直接投資4447萬美元;中資企業在巴新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17.3億美元,完成營業額4.4億美元……中資企業到巴新投資興業,為當地經濟注入新動力。

  新幾內亞島是巴新最大陸地部分,這裡山地縱橫,交通不便成為經濟發展的一大瓶頸。“一帶一路”建設為島國發展帶來了及時雨。如今,多處基建項目正在巴新展開。巴新總理奧尼爾認為,“一帶一路”是一個偉大的倡議,帶動提升了基礎設施水平,惠及偏遠地區民眾,巴新和眾多太平洋島國都能從中獲益。

  “這條現代化公路讓沿線民眾告別了旱季塵土飛揚、雨季泥濘濕滑的歷史。”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在斐濟第二大島瓦努阿島上的納布瓦魯高速公路竣工通車儀式上感嘆。這條全長70公里的高速公路由中鐵一局斐濟公司總承包。過去要開車4個多小時才能穿行全島,公路修成後,全程只需1小時左右。“我們在斐濟做的,不僅僅是修路架橋。”談起公司項目,中鐵一局斐濟公司負責人王剛如數家珍:浚疏工程、住房項目、給排水管網升級項目……公司成立近10年來,在南太地區累計中標項目28個。截至目前,公司累計使用斐濟當地管理人員130余名,公司本部當地員工已超過中方員工數量。

  多個南太區域合作組織秘書處和一些國際組織駐南太地區總部均設在斐濟首都蘇瓦,然而蘇瓦目前僅有兩家五星級酒店,遠不能滿足實際需要。

  由浙江民企萬國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設計、投資、開發建設的蘇瓦新地標——萬國友誼廣場項目,總建築面積4.6萬平方米,共30層,集標準五星級商務酒店、高級辦公集創中心、國際會議中心等於一身。太平洋島國發展論壇公關總監尼特西·那拉因表示,萬國友誼廣場落成後,將極大緩解蘇瓦高檔酒店客房緊張狀況。“萬國友誼廣場項目將創造大量就業,進一步促進斐濟旅遊業發展和經濟增長。”時任斐濟地方政府、住房、環境、基礎設施和運輸部長巴拉在項目開工儀式上如是説。

  (本報莫爾茲比港11月17日電 記者劉仲華、曲翔宇、李鋒、趙成、王雲松、劉天亮)

編輯:呂媛媛 責任編輯:邢明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