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獨家V觀】乒乓情緣!習近平見證民間交流動人一幕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7日 08:0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11月16日,習近平主席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總理奧尼爾,在出席中國援建的布圖卡學園啟用儀式時,見證了兩國文化交流的感人一幕。

  在學校的多功能廳內,上海體育學院所屬的中國乒乓球學院巴布亞新幾內亞訓練中心的中國教練員、前世界冠軍施之皓和奧運冠軍張怡寧正在訓練巴新運動員。兩國領導人同他們親切交流。習近平鼓勵他們爭創佳績,做兩國人民友好使者。

  中巴新兩國的乒乓友誼,説來話長。

  夢想是無價的。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瑞亞一家是一個傳奇。

  距離首都莫爾斯比港26公里的吐布瑟利亞村,是瑞亞家族世代居住的地方。瑞亞已經50多歲了,他有八個兄弟,全都是乒乓球超級愛好者。

  瑞亞的大哥是把乒乓球引進巴布亞新幾內亞的第一人。1987年,瑞亞成為了全國冠軍。更有意思的是,當今的全國男單冠軍是瑞亞的兒子,而他的女兒也是曾經的全國女單冠軍。

  夢想是可以繼承的。

  在瑞亞的指導下,他的兒女們,他的侄子侄女們,紛紛拿起了乒乓球拍,奪下一塊又一塊獎牌。因為瑞亞一家的聲望,小小的吐布瑟利亞村經常舉辦首都地區的乒乓球比賽。

  夢想應當被尊重。

  在過去的30多年時間裏,瑞亞家族和村裏的孩子們都是在自製的木板桌子上打乒乓球。2016年,中國駐巴新使館得知此事後,向瑞亞家族捐贈了一些專業的乒乓球桌,孩子們終於有了夢寐以求的新球桌、新球拍。為了幫助更多的巴新青少年打好乒乓球,2018年6月,上海體育學院所屬的中國乒乓球學院開始幫助培訓巴新乒乓運動員,並於11月在巴新開辦第一期乒乓球訓練營。當世界冠軍張怡寧出現在當地訓練場時,瑞亞相信,有中國與他們並肩戰鬥,他的夢想會飛得更高。

  (央視記者:申勇 愛民 鵬飛 漢明 柏閎 良辰 立峰 偉明 鄧睿 張淳 英民 湯健)

編輯:田宏 責任編輯:劉亮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