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 |在亞太發展的十字路口,“中國方案”指明方向

中國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銳評 2018年11月17日 19:31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我們同在一條船上”,11月17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用這句表達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比喻,開啟了他在巴布亞新幾內亞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的主旨演講。在這篇近40分鐘的演講中,習近平以“同舟共濟創造美好未來”為主題,以史為鑒,剖析了百年未有的世界變局,提出以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為導向的“五點主張”,為亞太各經濟體如何把握世界經濟發展方向、找到有效的全球治理思路,提供了“中國方案”。

  (當地時間17日上午11時許,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莫爾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號” 郵輪上舉行的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併發表主旨演講。圖片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這是今天最棒的演講,我從中認識到,所有國家應該一起合作,達成共贏。”巴新金融集團總裁安迪在聽完習近平演講後,發出這樣的感嘆;“‘讓所有國家的人民都過上好日子’,習主席提到的這一點讓我印象最深。”巴新《南太平洋郵報》記者羅伯特·阿帕拉作出這樣的評價。事實上,有類似感受的何止他們,演講現場響起的多次掌聲表明,習主席的發言説出了與會者的共同心聲,契合亞太各經濟體的共同期待,符合亞太民眾的共同利益。

  在世界經濟版圖上,亞太是最具增長活力和發展潛力的一個板塊。目前,APEC的21個成員經濟體GDP約佔世界的60%,貿易額約佔世界總量的47%。這一成績的取得,與各經濟體以1994年APEC峰會制定的2020年茂物目標為指導、堅持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是分不開的。

  如今,實現2020年茂物目標的期限臨近,亞太各經濟體的合作又走到一個十字路口:不僅迎來新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機遇,也面臨逆全球化和保護主義抬頭、經濟治理滯後等挑戰。對此,習主席在演講中深刻指出:“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各國利益,關乎人類前途命運。”

  從2013年APEC巴厘島會議上提出構建“亞太命運共同體”的路線圖,到2014年APEC北京會議上倡導實現“亞太夢想”,再到這次主旨演講中以“開放、發展、包容、創新、規則”這些關鍵詞為亞太前行把舵定向,習近平主席對亞太合作的未來始終有著清醒的認識與把握。

  在演講中,他提出“自我封閉只會失去世界,最終也會失去自己”、“科技創新成果不應該被封鎖起來,不應該成為只為少數人牟利的工具”、“規則應該由國際社會共同制定,而不是誰的胳膊粗、氣力大誰就説了算”、“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等觀點,切中當今世界發展之弊;他呼籲亞太各經濟體“著眼2020年後合作願景,堅持推進亞太自由貿易區建設”、“把人民福祉放在首位,把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納入本國發展戰略”、“少一點傲慢與偏見、多一些尊重和包容”、“探尋新的增長動力和發展路徑,充分激發創新潛能和市場活力”、“以規則為基礎加強全球治理是實現穩定發展的必要前提”等觀點,則為今天站在十字路口的亞太發展撥清了迷霧。這些觀點既是習近平對亞太發展的思考,也是中國對亞太未來的願景以及提供的方案。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事實上,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在推動亞太發展方面不僅有理念主張,也有實際行動。2016年,中國對APEC成員的貿易額佔全部貿易總額的62%,對APEC成員直接投資佔對外直接投資總額的72%,特別是在數字經濟、互聯互通方面,中國成為推動亞太發展合作的重要助力。

  同時,亞太地區工商界人士也是中國改革開放的見證者、貢獻者和受益者。在演講中,習近平主席對亞太工商界人士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開放的合作平臺,中國還將繼續大幅放寬市場準入,加強知識産權保護,主動擴大進口。他歡迎亞太工商界參與明年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些無疑會為亞太合作提供新的經濟增長之源,具有非常重要的現實意義。

  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雖給全球經濟增長蒙上陰影、增加不確定性,但經濟全球化浪潮仍在滾滾向前。在這樣的背景下,巴新APEC工商諮詢理事會輪值主席大衛·圖瓦認為,習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講,反映了各經濟體的共識。在亞太發展的十字路口,來自南太平洋海岸的習習暖風,必將驅散“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的寒流,照亮亞太開放合作的未來。

  (國際銳評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新聞圖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