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吳濤:淺談基層黨組織如何講好“三動”黨課

中國新聞來源:新湖南客戶端 2018年11月17日 01:3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株洲人吳濤是湖南省駐京單位黨委紅色偉業黨總支一名黨務幹部,擔任湖南省駐京團工委副書記,也是2018年《感動湖南》候選人。他先後在北京和全國12個省各學校、部隊、機關、街道、央企、非公等基層組織主講《領袖家風家教》《紅歌裏的黨史》《苦難輝煌黨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三十講》《我們是共産主義接班人》專題黨課、團課和愛國主義報告近700場、受眾70000人,最遠講到了西藏高原。他講黨課聲情並茂,接地氣,有正氣,很受歡迎。在省直機關第35期黨支部書記培訓班上介紹了自己講好黨課的一些心得體會。下面就是他的發言。

  (吳濤在講黨課)

  在新時代,如何創新抓實黨建工作是新時代的課題。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産力;黨建工作做強了,就是競爭力;黨建工作做細了,就是凝聚力。對於基層組織黨支部書記,講好黨課是基本功。根據我幾百場講課經驗,和大家分享:黨課要上接“天氣”,下接“地氣”。不要走形式,我總結為“三動”黨課:生動、感動、觸動。

  如何做到生動呢?

  基層黨員有個普遍的看法,黨課比較枯燥,理論多,聽得大家心不在焉,收穫不大。曾經北京門頭溝有個基層黨委書記和我描述有的黨日活動現象:“聽個報告、開會睡覺、領塊肥皂、回去啥也不知道。”我這幾年的經驗是,把講黨課當做藝術作品來雕琢和提升,大家就會喜歡。在黨課中運用儀式教育增加神聖感;運用實物教學增加真實感;運用互動搶答增加興奮感;運用紅歌串燒增加生動感;運用視頻朗誦增加藝術感;運用方言土話增加新穎感。有的黨員同志課後的評價是,新穎!黨課還可以這樣講。本來一個小時的課,由於生動有趣,經常延長到兩個半小時。讓大家“坐得住”很重要。比如我講到什麼是共産黨員?發生在湖南汝城三個女紅軍和農民徐解秀老人的“半條被子”的故事就是個很好的例子,在課堂上,我們複製了半條薄被子和一把剪刀,讓大家有真實感和歷史感。

  如何做到感動呢?

  我的經驗是,小故事,大道理,讓人印象深刻。沒有説教,只有故事。從中國共産黨97年苦難輝煌的歲月裏,我深挖了很多黨員的感人故事。毛澤建烈士的故事,楊開慧烈士的故事,毛主席收藏26年之久的毛岸英遺物的故事,井岡山興國池煜華老人的故事,何寶珍烈士的故事,伍若蘭烈士的故事等等都是生動的黨課素材。每當我講完這些故事後,很多黨員同志深受感動,效果很好。比方説,講到毛澤建烈士故事的時候,毛主席侄女毛小青和我們回憶講述過,毛澤建烈士在犧牲前有一個心願,想看看和自己分開一年多的孩子艱生,沒有想到的是,可憐的艱生由於沒有奶水喂養,已經在他三個月時候就夭折了,家裏人瞞著毛澤建,從村裏抱了一個別人家孩子冒充艱生,讓毛澤建看了最後一眼,了卻了一個母親思念孩子的心願。這些鮮為人知的故事,讓我們看到毛澤建烈士視死如歸的悲壯豪情和作為媽媽的母愛柔情。很多黨員聽了之後都是淚流滿面,感慨不已。

  如何做到觸動呢?

  就是要精準設計課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黨課教育和實際工作要深度結合,不能兩層皮,穿著襪子洗腳。前年,北京石景山區一個黨委書記跟我説,對補繳2008年之後的黨費,有的黨員有抱怨情緒,不理解,補繳工作出現問題。根據這個實際,我設計了兩個黨史故事。朱德總司令臨終遺言,把自己一輩子的積蓄20160元錢都交黨費了,還有開國少將鐘偉將軍,把自己僅存的遺産一個冰箱和一台彩電作為黨費交給黨。通過這樣的很精準的課程設計,達到了很好效果。有的黨員説,感覺自己很自私,很渺小,愧對組織的培養,內心很受觸動。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