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國際銳評】中澳關係出現轉折,能否行穩致遠取決於澳方

國際新聞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年11月16日 20:3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最近一段時間,澳大利亞不斷向中國示好。新總理莫裏森最終在東盟峰會期間與中國總理李克強舉行“兩國關係出現曲折後在轉捩點上的一次會晤”。

  中方始終重視和維護中澳關係,視8月份上臺的莫裏森政府為恢復和改善兩國關係的一個機會,對澳方在兩國關係方面的積極表態予以肯定。此前,澳大利亞外長佩恩近三年來首次訪華。很顯然,中方在發展中澳關繫上是不計前嫌,努力將兩國關係拉回正軌。

  對近期中澳良性互動,澳大利亞應該珍惜中方釋放的善意,並要真正致力於發展長遠和穩定的中澳關係,而不應為“權宜之計”,甚至是基於國內政治考量狹隘對待兩國關係。

  人們不能忘記,在過去一年半的時間裏,澳大利亞對華政策充滿了敵意,令兩國友好合作的政治與民意基礎嚴重受到傷害。比如,澳大利亞&&在西方國家裏掀起所謂“中國干涉內政”論,並制定針對中國的“反對外國干涉法”。這種缺乏證據的指責在其他一些國家掀起了一股反華浪潮。同時,澳大利亞以所謂“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華為公司參與其5G通信網絡建設,禁止華為參與鋪設悉尼到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所羅門群島的海底光纜。澳大利亞的這些行動帶來了極壞的示範效果。有報道説,華盛頓準備傚法堪培拉,對中國電信公司競標5G移動網絡設限。

  成為“反華先鋒”的澳大利亞令兩國關係趨冷。這也致使澳政府官員和企業領導人今年早些時候在獲得中國簽證方面遭遇到延誤,“澳外交政策團隊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商界壓力”等。澳大利亞礦業大亨福裏斯特為此呼籲澳政治人士停止反華言論,稱這將影響兩國未來的商業對話。他説,不論是綠黨、工黨,還是自由黨,用反華言論去贏得一小部分“偏執的”選民,會讓每個澳大利亞人付出高昂代價。

  在澳大利亞聯邦政府躑躅不前之時,澳地方政府不得不突破重圍,積極接觸中國。上個月,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與中方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定。西澳州長麥克格文對此表示支持,稱與中國建立牢固和良好的關係是重要的事情。因為中國是澳大利亞第一大貿易夥伴,數十萬西澳大利亞人和澳大利亞人依賴這個強大的關係。

  分析人士指出,考慮明年將舉行選舉,澳大利亞政府擔心如果與最大貿易夥伴的中國關係長期僵持不下,經濟會受到影響,這將對選舉不利,它有必要穩定和改善對華關係。

  從兩國經濟關係看,中澳是天然合作夥伴。中國擁有快速增長的巨大消費市場,澳大利亞有著豐富的礦産資源、優質農産品、良好的教育機構和眾多旅遊資源等。澳大利亞每年對華出口占其出口總量的30%還多。在發展對華關繫上,澳大利亞受益多多。

  澳前駐華大使芮捷銳曾撰文,批評澳政府“中國干涉論”等對華不友好甚至反華言論和措施,認為“澳中關係已經被澳安全機構從外交部手中接管。”

  換句話説,澳大利亞僅從安全角度而非外交視角看待對華關係,它就很容易産生各種疑慮和焦慮,影響其對華關係的正確認知,儘管中國外交政策一直強調“不干涉他國內政”、彼此平等和互利共贏。

  一個典型案例就是中澳兩國與南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問題。如果澳方固守“冷戰思維”和“零和遊戲”,認為南太地區是它自己的“地盤”或勢力範圍,它就會對中國在南太島國的投資等産生疑懼;相反,若從合作共贏角度看,這實際上為中澳雙方提供了一次合作機會,中澳和地區有關國家都可以在發展和援助項目上展開闔作,實現“多贏”。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言,在太平洋島嶼一起合作可能是中澳兩國潛在合作的新領域。

  最近,澳大利亞前外長唐納表示,“對中國的崛起懷有恐懼妄想症是沒有道理的……我們能做的最糟糕的事情就是奉行一種‘遏制中國’的政策”,“如果我們稱中國為我們的敵人,我們就會把中國變成我們的敵人”。

  本月初,澳外長佩恩訪華,專門和中國新成立的國際發展合作署署長會面,並提議進行對話和技術交流。她説,澳大利亞願意與中國的新發展機構合作。下個月,前總理霍華德將代表澳大利亞來華參加高級別對話。

  澳總理莫裏森已表示,中國的發展是“機遇而不是威脅”,願同中方推進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希望澳方這種認知不是為了選舉政治的“權宜之計”,而是真正發展對華關係的長遠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