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國內國際圖片生活軍事人物科技文娛經濟評論

記者探訪巴新APEC會議會場

中國新聞來源:央視網 2018年11月16日 16:16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亞太經合組織第二十六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的舉辦地巴布亞新幾內亞,對於許多人來説並不熟悉。而巴布亞新幾內亞也希望通過舉辦這次重要的會議,讓更多人了解巴新。下面就跟隨記者的鏡頭,去此次APEC會議的會場看一看。

  此次APEC會議的主會場建在巴新首都莫爾斯比港美麗的海邊。建築物通透的落地玻璃窗,讓會場的每一個空隙都被海景填充。會場大廳擺放著巴新傳統的獨木舟,過道裏也隨處可見具有巴新傳統文化特色的雕像和繪畫。

  央視記者 王夢:巴布亞新幾內亞在試圖通過這次會議把更多的民族文化和風情展示給更多的人看,比如在會場外的這個建築,不知道你看了第一眼會覺得它像什麼,但是如果你在巴新呆的時間足夠長,就一定在很多地方見過這樣的形象。它被印在了布袋、明信片上。這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傳統而古老的商船的船帆。就這樣這種造型的船帆,迎著風領著這個國家最初的商船從一個部落航行到另一個部落,承載起巴布亞新幾內亞最早的海上貿易。

  此次會議另外一處重要場館,是位於莫爾斯比港核心區的巴布亞新幾內亞國際會議中心。這裡將舉行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以及多場領導人雙邊會晤。

  在這個會場裏,除了巴新文化,最容易看到的就是中國元素。比如,會場中的座椅就是受邀中國藝術家的創意,名叫“祥瑞”。“祥瑞”乍看上去是中國傳統的高靠背木椅,但如果再細看,會發現椅子細節之處顯現出巴新的傳統文化。創作“祥瑞”的中國藝術家也是唯一受邀進行創作的亞洲藝術家。

  中國藝術家 陳玉樹:我當時就想,我們如何在中巴新之間結合起來。我們有一些共同的人文的這種情懷,這個時候我就想到了利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木頭、珍貴的資源——胡桃木,還有巴布亞新幾內亞的國鳥極樂鳥,作為一個題材來創作。因為我們選擇了中國古典傢具的座式,起源於唐宋,極樂鳥是在雲中穿梭,相融合在一起。也希望在這次APEC上,用我們中國的精湛的千年傳統的技藝,結合巴新的木頭、巴新極樂鳥的素材,來展示中國的文化自信。

  此次APEC會議的主題是“把握包容性機遇,擁抱數字化未來”,最大的亮點之一就是區域合作。而中國帶來的合作機會和一直在推動的“多邊主義”,已經讓包括巴新在內的多國獲益。

  巴新亞太經合組織會議事務協調處統籌主管 珍妮塔·賈弗茲:中國一直是巴布亞新幾內亞偉大的朋友,因為給巴新帶來了很多發展(機會)。今天我們坐下看看,變化是巨大的。如果要單説的話那麼首先是道路的修建,還有建築,如國際會議中心。而且中國給巴新帶來了出口的機會,還有對當地教育所做的貢獻,兩國的合作讓巴新獲得了很大發展,讓巴新獲益很多。

掃一掃
央視影音客戶端
央視影音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新聞客戶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
掃一掃
央視財經客戶端
央視財經客戶端
掃一掃
熊貓頻道客戶端
熊貓頻道客戶端
  • 新聞
  • 軍事
  • 財經農業
  • 社會法治
  • 生活健康
掃一掃
掃一掃,用手機繼續閱讀!
央視網新聞移動端
央視新聞客戶端iPhone
央視新聞移動看!
CBox移動客戶端
下載到桌面,觀看更方便!
央視新聞下載
860010-1102010100
1 1 1